首页 > 教育 > 小学 > 正文
致敬最可爱的人 ——记开封市一师附小一场等不及开学的思政课
一师附小一场等不及开学的思政课在“云端”生动展开。近日,祁发宝、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5名卫国戍边官兵的英雄事迹深深震撼着每一位国人的心灵,对于为国牺牲和负伤的英雄烈士,祖国永远不会忘记,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致敬最可爱的人 ——记开封市一师附小一场等不及开学的思政课
来源:开封网 作者:邵滢 发布时间:2021-02-23 22:06:51

全媒体记者 邵滢

“穿过峡谷,蹚过冰河,我在长长的边境线上巡逻。我站立的地方有多高,这里叫做挂在天上的哨所。手握钢枪,就是界碑,我在千里边关,向妈妈承诺:寸土不让,寸土不丢,脚下的土地,再小也属于中国。请放心吧,亲爱的祖国!当我在战场上倒下,请别难过,那鲜血染红的大地,明天会开出最美的花朵。我化作翱翔的雄鹰,也要守卫着祖国的山河!”

FZ10022431703_A1057036

2月20日,伴随着牛年春晚歌曲《放心吧祖国》悠扬动人的旋律,市一师附小一场等不及开学的思政课在“云端”生动展开。近日,祁发宝、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5名卫国戍边官兵的英雄事迹深深震撼着每一位国人的心灵,对于为国牺牲和负伤的英雄烈士,祖国永远不会忘记,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在涌动于全社会这股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热潮中,市一师附小积极组织,带领全校师生、家长在“云端”共同重温魏巍笔下《谁是最可爱的人》,阅读长篇通讯《英雄屹立喀喇昆仑》,观看央视军事报道中的相关影像资料,在班级群中组织师生、家长畅谈真诚感受,通过这次别开生面的“云端”思政课,让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师生、家长对家国情怀、民族责任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

FZ10022431703_A1057032

     英雄事迹光耀山河,英雄精神催人奋进。新时代卫国戍边钢铁战士的英雄事迹深深打动了学校每一位师生、家长的心灵。学生刘美惠在班级群中留言:“我的姥爷曾经是一名解放军,是一名战斗英雄,参加过1962年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为国家光荣负伤。每次回老家,姥爷都会给我讲起部队的战斗力和战斗作风,让我感受到军人雷厉风行的作风和流血流汗不流泪的精神,戍边光荣,捍卫祖国领土完整更加神圣,《谁是最可爱的人》描写的就是为国家抗美援朝战斗的军人,他们都是最可爱的人,他们都是我的榜样,我一定好好学习,长大为祖国贡献力量!”

FZ10022431703_A1057034

微信图片_20210223135808

      学生张嘉毅爸爸在班级群留言:“守土尽责,血洒边疆;捍卫国门,死而后已!岁月静好,离不开边防军人的坚守奉献!致敬人民英雄们,当今社会,体现人生的价值纵然有千种,可一想到这些可爱可敬的军人,边疆英雄最为尊敬、高尚,看着视频,有点儿说不出话来,不是害怕,是感到骄傲,祖国加油,和平万岁,向和平的守卫者敬礼。身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万分荣幸,在自己生活工作中去实践人生最深刻的价值!” 还有学校的教师们,他们在“云端”向英雄致敬,表达对党的教育事业的一片初心和忠诚:“他们是谁的儿子,他们是谁的丈夫,他们是谁的兄弟,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知道,他们是愿意用生命守护我们的最可爱的人!”“向英雄致敬,珍惜和平年代幸福生活!向英雄学习,为祖国的教育事业把青春奉献,培养出千千万万个祖国的栋梁之才!”

微信图片_20210223135803

      据统计,在这场开学前的“云端”思政课上,市一师附小4500余名学生及其家长参与其中,各年级踊跃参加观后感撰写和小视频录制,微信平台收到家长,教师留言200余条。 “雪山巍巍,见证忠诚;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英雄业绩光耀山河,英雄精神催人奋进。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英雄,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官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培育成长的钢铁战士,是‘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杰出代表,是对党绝对忠诚、矢志强军报国的时代先锋。他们产生于斗争一线的磨砺考验,成长于奋斗强军的火热实践,献身于强国复兴的伟大征程,他们的事迹精神具有鲜明时代价值和强大感召力量。这是一次直击心灵的阅读体验,一次精神升华的阅读交流,一次催人奋进的思想政治和爱国主义教育!”市一师附小校长孙永杰满怀感慨地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王雨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