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要闻 > 正文
市建筑安全监督站春节期间开展不间断安全巡查
为加强春节期间建筑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春节不停工项目施工安全,市建筑安全监督站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市住建局关于加强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强化监督责任,从除夕开始,每天组织对春节期间不停工的建筑项目开展不间断安全巡查,为全市建筑项目保驾护航,努力实现全市房屋建筑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市建筑安全监督站春节期间开展不间断安全巡查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刘杨 发布时间:2021-02-23 07:21:00

全媒体记者刘杨报道 为加强春节期间建筑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春节不停工项目施工安全,市建筑安全监督站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市住建局关于加强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强化监督责任,从除夕开始,每天组织对春节期间不停工的建筑项目开展不间断安全巡查,为全市建筑项目保驾护航,努力实现全市房屋建筑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市建筑安全监督站未雨绸缪,在春节假期之前,安排专人摸清全市建筑施工项目安全底数,将春节期间建设施工不停工的项目、施工单位名单,企业负责人和安全负责人名单及联系方式,施工企业的节日值班安排计划表列入春节假期工作台账。同时,该站制定节日期间的工作方案,严格执行假期工作纪律,紧急制定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起重机械设备检测单位规范化管理的紧急通知》,针对冬春季节的天气变化情况,要求全市建筑起重机械检测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注重对检测过程和结果的责任管理,有效预防和遏制建筑起重机械安全事故发生。 

春节假期,该站每天安排多名值班人员,由站领导带班,对不停工建筑项目的施工管理人员在岗履职情况、施工现场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工人班前安全教育情况、反“三违”检查情况、留守人员生活安排及疫情防控情况、用水用电安全情况等进行检查,督促参建各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协调好施工安全与生产进度的关系,合理安排工期,保证工程项目建设安全有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据统计,从除夕到正月初六,该站共随机检查81个建筑项目施工现场,重点抽查施工现场春节期间值班情况、消防安全、用电安全、扬尘管控及应急管理措施。该站通过每天深入一线安全巡检和随机抽检,确保不停工的建筑项目企业领导、安全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各负其责,并按要求做到施工不扰民,有效防范安全风险。 

2月18日以来,该站组织人员对全市建筑项目进行安全专项检查,对多个重点项目工程进行巡查,督促企业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安全生产、强化红线意识、加强人员安全教育,并对节后工人返岗疫情防控工作等提出要求。 

该站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市建筑安全监督站继续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精准施策、攻坚克难,补齐短板弱项,筑牢安全“防火墙”,建立健全监管体制机制。协同发力、凝心聚力,全力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全面提升住建行业安全治理能力,为全市房屋建筑领域安全生产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