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召开
2月22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树立大抓营商环境的鲜明导向,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应变局开新局的关键之举。
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河南日报、开封日报 作者:李铮 冯芸 魏东柱 发布时间:2021-02-23 07:12:04

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召开

牢固树立大抓营商环境鲜明导向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王国生尹弘讲话刘伟出席

开封作为2019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省辖市受到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

河南日报记者李铮 冯芸报道 2月22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树立大抓营商环境的鲜明导向,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应变局开新局的关键之举,放到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贯穿到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的全过程,为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提供坚实保障。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自觉性、主动性。近年来,我们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持续营造学、严、干的氛围,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河南发展的“势”不断蓄积壮大,以发展环境的改善为营商环境的优化提供了最大底气、擦亮了金字招牌。我们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要事来抓,以深化改革为牵引,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着力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创新工作举措、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全省营商环境质量显著提升。但与先进省份相比,与企业和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不小差距。要树立更宽视野,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的格局境界,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从长远发展、工作全局谋划,从基础工作、点滴小事做起,努力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迈出新步伐、实现新跨越。要把握内涵变化,明确优化营商环境的方向路径,在政策导向上,更加注重“公平普惠”,在建设主体上,更加注重“人人参与”,在涵盖范围上,更加注重“宜居宜业”,找准着力点、突破口,着力打好“组合拳”,把营商环境的集成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推动各项工作系统提升、整体改善。要辩证看待形势,坚定优化营商环境的信心决心,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敢为人先、勇争一流,加快打造更具影响力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创造集聚资源要素的强磁场,塑造争先出彩的新优势。

会议强调,要抓实重点任务,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加快构建有利于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制度环境,朝着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一流营商环境目标扎实迈进。要提高政府效能,让市场主体办事更便利。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实的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加大“放”的力度,着力规范部门审批,着力提高审批效率,着力解决“玻璃门”问题,用政府的主动“瘦身”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困”;健全“管”的机制,加快建立以综合监管为基础、专业监管为支撑的监管体系,完善全过程、全链条监管机制,当好市场秩序的“裁判员”和“守护者”;提升“服”的质效,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推行“首席服务官”制度,用服务的全心全意换来企业和群众的称心满意。要降低经营成本,让市场主体竞争更有力。常态长效把税费成本降下来,畅通减税降费政策传导机制,清理规范各类涉企收费,真正让企业得实惠、有感受;多措并举把融资成本降下来,把稳定中小微企业资金链作为优先目标,持续实施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百千万”行动,打通信贷投放“中梗阻”,增加融资供给;想方设法把物流和用地用能成本降下来,积极调整运输结构,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创新存量土地和低效用地盘活利用机制,扩大电力直接交易规模,让降低成本的红利直抵基层。要坚持依法治理,让市场主体经营更安心。突出学习贯彻实施法律法规这个重点,抓住保护合法权益这个根本,打牢诚信建设这个基石,全面落实民法典、外商投资法等法律法规,依法规范行政行为、决策行为、行政执法和司法行为,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要强化配套支撑,让市场主体发展空间更广阔。提升基础能力,打造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网络;加强产业配套,坚持产业链式布局、集群化发展,打造需求对接、业务关联、市场融合、经营协同的产业生态;突出人才保障,充分利用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等载体平台,实施好各项人才工程,让河南成为人才集聚和创新创业的新高地。要培厚底蕴魅力,让市场主体植根更牢固。树立“事事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大力弘扬黄河文化,加强城市更新和精细化管理,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打造重商亲商的人文环境、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更加优良的生态环境,让出彩中原成为最大气的营商环境。

会议指出,要加强党的领导,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坚强保证。要抓领导责任上肩,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上阵,分管领导要加强日常调度,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用好考核评价的“指挥棒”,构建责任链条、上紧责任发条。要抓素质能力提升,善于学习,善于落实,善于创新,在思想理念、知识结构、工作方式上赶上时代潮流。要抓政治生态优化,严格遵守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九要”“九不得”行为规范,以“五比五不比”“五转五带头”为抓手,持续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开展营商环境领域作风专项治理,以作风的大转变推动服务的大提升、环境的大优化。要抓社会氛围营造,牢固树立“我就是营商环境”的意识,发挥企业党建引领作用,强化行业自律,坚持典型带动,引导人人出力、人人助力,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

会议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指出要站位全局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聚焦市场化、便利化、法治化、国际化,全面打造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在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进程中不断强化营商环境作用,努力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要素、对外开放的新标识、区域竞争的新优势。要以“放管服”改革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既要依法压缩审批时限、加快审批节奏,也要履职尽责,严格对生态、食药品安全、特种行业、特种装备等领域的监管。以数字政府建设引领政务流程再造,对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办事流程进行系统性重构,推动数据实时归集、共享,在简化审批流程等方面发挥作用,提升政府部门整体效能,增强市场主体感受。创新监管方式,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水平,推行非现场监测、非接触执法,开展柔性执法,推动监管可视化、智能化、精准化,对新业态实施包容审慎监管。要依法加强市场主体保护和服务。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持续规范执法的权限、依据和程序,压缩自由裁量空间,严惩违法或不当的行政执法行为。大力加强诚信建设,以政府诚信引领带动社会诚信建设,强化对企业信用的监督。持续依法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依法给予民营企业更多机会,开放更大平台。坚持“为而有度”向市场主体提供精准服务,对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风险及时提醒、提出建议、帮助解决。统筹解决市场主体对于营商环境的系统诉求,提供各方面便利条件。要着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载体。建设发挥示范效应的标杆城市,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整体水平。打造引领制度改革创新的开放高地,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全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探路子、作示范。打造体现和检验营商环境水平的示范项目,跟进发现掌握全省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培育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形成制度性成果。要持续深化营商环境评价。优化指标体系和评价方式,更加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最关注的法治、成本、便利化等问题,确保评价真实性、科学性和客观性。组织好营商环境评价活动,实现省辖市和县(市、区)及国家级功能区全覆盖,加强专题培训,帮助参评单位掌握核心指标和评价方法,补齐工作短板。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对连续排名末尾的地方进行督导问责,对成效良好的地方加强政策激励。抓好评价发现问题整改,开展重点领域攻坚。系统梳理提炼各地先进经验,及时总结固化、复制推广,强化正面引领、示范带动效应。要发挥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健全多方联动、高效协作的工作推进机制,抓好《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落实,以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会议宣读了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2019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省辖市的决定。郑州市、鹤壁市、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国网河南电力公司、省大数据管理局5家单位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孙守刚、甘荣坤、穆为民、周霁、曲孝丽、赵素萍、何金平、武国定、霍金花、刘玉江、胡道才、顾雪飞在主会场出席会议。省直及中央驻豫有关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又讯 全媒体记者魏东柱报道2月22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委书记高建军、市长李湘豫、市委副书记秦保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阎红心、市政协主席焦跃进等在开封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宣读了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2019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省辖市的决定。开封作为2019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省辖市受到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省委、省政府希望受到通报表扬的省辖市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各地各部门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营商环境竞争力,将其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以受表扬省辖市为榜样,对标先进,补齐短板,改革创新,奋勇争先,努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让高品质营商环境成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新标识。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