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坚定不移 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春伊始开好局系列评论之三
战鼓声声催奋进,旌旗猎猎踏征程。新春伊始,作为我市每年春节后第一时间的“必答题”,2月20日,我市如期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
坚定不移 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春伊始开好局系列评论之三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22 13:15:26

战鼓声声催奋进,旌旗猎猎踏征程。新春伊始,作为我市每年春节后第一时间的“必答题”,2月20日,我市如期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市委书记高建军在大会上强调,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紧盯高质量发展主题,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在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会议总结成绩、表彰先进、部署工作、动员全市,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吹响了奋进号角。 

大会当日,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2021年河南省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开封市分会场活动也顺利开展。新春带来新气象,在春意融融的汴梁大地,总投资597.9亿元的16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为我市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铿锵前行增添了一抹亮丽色彩。 

发展是硬道理。“十三五”时期,我市综合实力明显提升,经济总量在全省排名上升两位;战略支撑不断增强,自贸区、海关、综保区相继落地;民生福祉持续增进,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各级党组织“四力”显著提升。特别是去年以来,全市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工业发展、对外开放、科技创新、营商环境、质量强市实现新突破。这充分说明,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是新时代开封建设的“金钥匙”。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开封发展面临的短板和不足:制造业还不强,文旅产业受疫情影响严重,综合实力依然薄弱,投资结构不优,无论是民间投资还是工业投资,增长幅度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这些时刻警醒我们,“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开局“十四五”,踏上新征程,我们必须紧盯高质量发展主题,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在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 

统一思想认识,扛牢肩上责任。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认识,积极适应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信心、扛牢责任,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主动的作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绩。要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扛稳主体责任,汇聚全市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合力,推动形成更加浓厚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转型攻坚中砥砺前行,切实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 

突出工作重点,狠抓任务落实。举网以纲,千目皆张。在推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我们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扎实开展好“三大建设年”活动,紧紧把握项目建设年这一关键环节,夯实环境建设年这一基础,抓好作风建设年这一保障,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抓实项目建设,推动高水平开放,强化科技创新,加强产业培育;创环境、优指标、解难题,打造优越的党风政风民风环境、社会人文环境、宜居宜业宜游生活环境、营商环境和法治环境;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以深化作风建设为主线,树立“党建统领、正向激励、容错纠错、监督问责”的导向,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激励广大干部在工作中勇于担当作为,当好企业的“店小二”、做好群众的“贴心人”,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 

信心是最宝贵的财富,奋斗是最鲜明的底色,实干是最嘹亮的号角。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加快推动开封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当好标杆、走在前列、奋勇争先、展现作为”的新定位、新要求,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