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市审计局运用大数据分析助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守护绿水青山是审计监督的重要职责。记者昨日从市审计局获悉,近年来,市审计局积极践行科技强审战略,树立大数据思维,在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责任履行情况审计中做好“三个分析”,做到“三个注重”,切实提高审计质量,推动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市审计局运用大数据分析助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来源:​开封网 作者:张李珊 发布时间:2021-02-22 15:12:05

微信截图_20210222151056

资料图

全媒体记者张李珊报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守护绿水青山是审计监督的重要职责。记者昨日从市审计局获悉,近年来,市审计局积极践行科技强审战略,树立大数据思维,在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责任履行情况审计中做好“三个分析”,做到“三个注重”,切实提高审计质量,推动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运用原始台账横向分析,注重自然资源资产使用情况。在对土地资源管理使用情况审计时,将国土部门的土地出让台账、规划部门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台账、建设部门的施工许可和竣工台账三方结合,以项目为关联,以时间为节点,发现闲置土地、未批先建项目、未及时盘活存量土地等问题。

运用信息系统逆向分析,注重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在对水资源管理使用情况审计时,通过排污费收取情况倒查取水许可证办理情况,核查是否存在水资源管理不力的问题。

运用专业软件纵向分析,注重自然资源资产保护情况。在对基本农田保护情况审计时,充分运用基础数据,找出基本农田和房屋、道路、林地等相交疑点,导出疑点图斑,运用GPS定位仪至现场查看,核实土地即时现状,查出占用基本农田建房造路、改变土地用途等问题。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