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开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 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在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
2月20日,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全市工业发展、科技创新、对外开放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质量兴市等工作,表彰在2020年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取得优异成绩的优秀单位和个人,安排部署2021年全市高质量发展工作。
开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 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在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开封网 作者:魏东柱 叶森 马燕 发布时间:2021-02-20 16:39:54

4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魏东柱 叶森 马燕报道 2月20日,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全市工业发展、科技创新、对外开放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质量兴市等工作,表彰在2020年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取得优异成绩的优秀单位和个人,安排部署2021年全市高质量发展工作。市委书记高建军出席大会并讲话,强调全市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紧盯高质量发展主题,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在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以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的生动实践和出彩业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市长李湘豫主持大会。秦保强、焦跃进、刘银生、张松文、卢志军、胡荣启、刘汉征、邵华、李明俊等市级领导出席大会。

1

会议指出,每年我市都选择春节后第一时间召开大会,这既是总结会、表彰会,也是部署会、动员会。通过这次会议总结成绩、表彰先进、部署工作,进一步激发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动力,进一步引导全市各级各部门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在新一年奋力开创全市各项工作新局面。这几年大会主题从工业强市、转型攻坚,到优化营商环境、对外开放,再到此次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题变化的背后是对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越来越深,对高质量发展规律的理解越来越深,对新发展阶段特征的把握越来越深。

会议强调,“十三五”时期,开封综合实力明显提升,经济总量在全省排名上升两位,八大产业集群基本形成,城镇化率突破50%;战略支撑不断增强,自贸区、海关、综保区相继落地;民生福祉持续增进,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城乡面貌和生态环境大幅改善,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始终保持在70%以上;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各级党组织“四力”显著提升。特别是去年以来,全市上下抗疫情、打攻坚、抓发展、惠民生,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绩,工业发展、对外开放、科技创新、营商环境、质量强市都取得新突破。

2

就今后推动开封高质量发展,会议指出,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是新征程的鲜明主题。要积极适应新发展阶段。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这些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鲜明提出新发展理念,引导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春节前省委书记王国生同志两次莅临开封调研,强调最多的也是开封干部作风和理念发生了变化。高质量发展本质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新发展理念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其中创新是第一动力、协调是内生特点、绿色是普遍形态、开放是必由之路、共享是根本目的。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重大战略任务,要加强规划设计,量化分解任务,补齐突出短板。

5

会议强调,要抓实“三大建设年”,加速推进高质量发展。“当好标杆、走在前列、奋勇争先、展现作为”,这是省委对开封的新定位、新要求。近一个时期,我市通过市委全会、市两会及每月市四大班子联席会,就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系统思考谋划,决定今年开展“三大建设年”活动,为奋进“十四五”打下坚实基础。项目建设年是关键,环境建设年是基础,作风建设年是保障。要深入实施项目建设年。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推动各项工作项目化、节点化、责任化。抓实项目建设,推动高水平开放,强化科技创新,加强产业培育。要深入实施环境建设年。要创环境、优指标、解难题,打造优越的党风政风民风环境、社会人文环境、宜居宜业宜游生活环境、营商环境和法治环境,市四大班子凝聚合力,分包县区、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充分发挥首席服务专员、督查专员、巡察专员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深入实施作风建设年。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以深化作风建设为主线,树立“党建统领、正向激励、容错纠错、监督问责”的导向,加强政治监督,推进专项整治,持续跟踪问效,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激励担当作为,凝聚发展合力。

6

会议强调,要做足保障,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要做足要素保障。通过改革破解难题,为开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要做足制度保障。坚持任务导向、考核导向、目标导向,坚持“日调度、周交办、月排名、双月点评、季度分析、半年观摩、年度述职”机制,持续抓好每月5日的市四大班子联席会议、双周的市委常委会会议、每周的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周交办会。要做足氛围保障。在总体安排上,聚焦“强党建、保底线、保民生、保运转、创环境、促发展”;在工作重点上,紧盯重大任务、重大项目、重大民生、重大改革、重大专项“五个重大”;在凝聚合力上,坚持“党委统筹主导、政府具体负责、人大政协监督参与”,市里已成立涵盖市四大班子的12个联合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合力推进工作。在充分授权放权、分包领办、绩效考核方面,市委都提供坚强保障。要做足干部保障。坚决将“讲政治、敢担当、干出业绩、群众公认、人岗相符”的干部用起来,在此基础上市委讲求“两不用两优先”,真正把敢于担当、品德优良、业绩优秀的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上。

就深入贯彻本次大会精神,会议强调,要落实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责任。按照市委关于高质量发展系列决策部署,坚定信心,扛起责任,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主动的作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绩。要突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重点。准确把握制造立市、科技创新、对外开放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的内在联系、逻辑关系,以产业为基础、以创新为动力、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营商环境为保障,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落地落实落细。要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按照市委部署,扎实开展“项目建设年”“环境建设年”“作风建设年”活动,通过改革破解人才、资金、土地、环保等要素制约难题,通过制度落实强化工作运行调度,通过干部选配调动工作积极性,形成高质量发展浓厚氛围,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

3

副市长刘震宣读了《中共开封市委 开封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全市高质量发展工作优秀集体和杰出企业家进行表扬奖励的决定》《开封市人民政府关于对荣获2020年度开封市“市长质量奖”和“市长质量奖提名奖”企业给予表扬的通知》。副市长王秋杰通报了2020年“四个50”企业运行情况。

与会领导为制造立市杰出企业家称号获得者、制造立市特殊贡献奖获得者、对外开放工作突出贡献者、2020年度创新创业人才杰出贡献奖获得者、2020年度开封市市长质量奖获得者等优秀单位和个人颁奖。

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里设立主会场,各县和祥符区设立了分会场。

图片由全媒体记者刘睿恒 姜菡 摄

责任编辑:金少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