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开封旅游 > 正文
大宋中国年·研学让大宋中国年更有文化味
​“不一样的压岁钱”。那,究竟不一样在哪里呢?日前,同学们在开封博物馆的研学课堂上找到了答案。压岁钱的历史由来已久,早在汉代就已有了雏形。从汉代的“压胜钱”、唐代的“春日散钱”“洗儿钱”,直至清代的“祈福钱”等,随着历朝历代的更迭,几经变化,压岁钱最终才成为我们今天看到的这种形式。
大宋中国年·研学让大宋中国年更有文化味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岳蔚敏 发布时间:2021-02-20 08:58:10

全媒体记者 岳蔚敏 实习生 张玉立

“不一样的压岁钱”。那,究竟不一样在哪里呢?日前,同学们在开封博物馆的研学课堂上找到了答案。

压岁钱的历史由来已久,早在汉代就已有了雏形。从汉代的“压胜钱”、唐代的“春日散钱”“洗儿钱”,直至清代的“祈福钱”等,随着历朝历代的更迭,几经变化,压岁钱最终才成为我们今天看到的这种形式。 

在介绍了古代的历法知识和压岁钱的历史沿革后,开封博物馆的研学教导员带领同学们动手制作出独一无二的“压岁钱”,在新春佳节,这无疑是份特别的礼物。 

研学开封,知行中国。 

今年春节假期,开封博物馆、清明上河园、山陕甘会馆、铁塔公园等九大研学基地同步启动“大宋中国年——研学乐新春”主题活动,50节生动有趣的研学课程一经推出,场场爆满,得到了众多家长和孩子的强烈追捧。 

超级大南瓜、迷你小辣椒、曼陀罗、蒲公英、板蓝根……水培、雾培、立体栽培管道栽培、滚筒栽培……今年春节假期,爱思嘉·农业嘉年华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慕名而来的小伙伴,寓教于乐的植物科普公开课让孩子们过节还能长长见识! 

赏精美“三雕”艺术,品传统商业文化。2月1日开始,山陕甘会馆8节免费研学体验课活动正式开课。2月8日,慕名而来的学生们在教师的带领下,首先欣赏了会馆内各幅砖雕图案,观看学习了砖雕制作流程,并在专业教师指导下体验砖雕艺术,将精致的雕刻手法、传统的文化皆收其中,切实体会匠人精神。山陕甘会馆馆长郭世军说:“今年春节期间,我们的研学课程全面免费开课,很多青少年走进山陕甘会馆,通过互动游戏、巡讲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