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杞县 > 正文
【新春走基层】“金羊”叩响致富门
2月19日,杞县湖岗乡叶庄村金羊养殖产业园内热闹非凡。该产业园负责人韩经理邀请了3户管理人员家庭和4户一线工人家庭在职工食堂聚餐。
【新春走基层】“金羊”叩响致富门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汪少冲 叶中琳 刘启旸 发布时间:2021-02-20 07:32:55

全媒体记者 汪少冲 通讯员 叶中琳 刘启旸

2月19日,杞县湖岗乡叶庄村金羊养殖产业园内热闹非凡。该产业园负责人韩经理邀请了3户管理人员家庭和4户一线工人家庭在职工食堂聚餐。大家有说有笑,一起谈论着金羊养殖,谋划产业园的未来发展。“除夕当天,产业园给俺们工人发了春节慰问品,每人一袋米、一袋面、一桶油、一大块羊肉,今天又让俺全家来聚餐吃饭,俺心里激动得很,既挣了钱,又有归属感。”正吃着烤羊肉的产业园工人老叶说。

“我们叶庄村金羊养殖产业园养的羊种类繁多、品质优良,产业园内现存栏种羊有2800多只、新生羊羔300多只。有特别名贵的乌骨羊、湖羊,也有一般的山羊,今年将有1000多只体重130斤的羊出栏。可以想象,这将是一笔多么可观的收入啊!”叶庄村党支部书记叶泽星对金羊养殖产业园的前景信心满满。 

叶泽星介绍,叶庄村金羊养殖产业园一期工程占地面积50余亩,总投资近2000万元,建设有省级标准化种羊场1个,内含标准化羊舍10座,种羊存栏量在3500只以上。产业园设施齐全、设备先进、管理科学,配备有清粪铲车、抓草车、青储饲料粉碎机等机械,建设有干料库、青储池、消毒室、兽医室等配套设施。 

“两个月前产业园招工,我马上报名来这里工作。俺家就在叶庄,在自己家旁边工作,美着呢。”金羊养殖产业园工作人员张梅芝一边拿着扫帚仔细打扫羊舍,一边笑着说,“我来这里已经两个多月了,每天喂喂羊、扫扫羊棚、给母羊接生,活不累,每个月2500元工资按时发。” 

距离张梅芝不远处,另一名工作人员安银红正耐心给小羊羔喂饲料。谈及金羊养殖产业园的情况,安银红如数家珍:“产业园里共10座羊棚,3棚干净,羊羔多;6棚羊多,而且大;10棚最干净、最好看。”这里的每只羊她都倾注了特殊的情感。安银红说:“羊全身都是宝,现在羊还没出栏,羊毛都已经剪好几茬了呢!” 

湖岗乡叶庄村位于杞县西南部,临近通许县,金羊养殖产业园剪羊毛服务队队长宋鹏飞就是通许人。“现在天气冷,一般45天到50天剪一次羊毛。夏天天气热,这些羊一个月就要剪一次羊毛。剪一只羊的羊毛给我们5块钱,羊毛让我们带走也能卖钱,我们剪羊毛服务队成员最多时一个月能挣万把块呢!”宋鹏飞说,“养羊好啊,成羊可以卖,羊毛可以做衣服,养羊的成本还不高,金羊养殖产业园有几千只羊,未来的收益一定很好。” 

湖岗乡党委书记郭宏丽告诉记者,湖岗乡累计有40名贫困劳动力与产业园施工方签订了优先用工协议,目前有4名贫困劳动力长期在园区务工,人均月工资2500元左右。湖岗乡利用财政拨付扶贫专项资金,通过村合作社建设羊舍,并与龙头企业签订租赁协议,年收益不低于50万元。针对115户297名贫困群众进行二次差异化分配,可实现户年均增收在3600元以上。同时,园区一期工程以每亩每年1000元的价格从农户手中流转土地50余亩,每户可增收500元至8000元。 

2020年以来,湖岗乡按照“十链百园千基地”创建要求,结合乡村产业发展实际,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打通产业链、规划产业园、做大产业基地”。湖岗乡已建成叶庄村金羊养殖产业园、府李庄村大棚蔬菜产业园、孟庄村牧原生猪养殖产业园,正在规划湖岗乡生态种植果蔬产业园项目,该产业园即将开工建设。目前,湖岗乡各村有特色种植基地,形成了“分片有园区、村村有基地”的产业发展格局,一个个产业、一个个园区、一个个基地,正不断叩响百姓致富之门。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