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春节假期,开封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倾力保障交通运输安全畅通
春节假期,阖家团圆,不少人走亲访友,享受休闲生活,但我市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仍然十分忙碌,他们倾力保障交通运输安全畅通,保障千家万户度过欢乐、祥和、安全的新春佳节。
春节假期,开封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倾力保障交通运输安全畅通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刘杨 发布时间:2021-02-19 09:12:44

全媒体记者 刘杨

春节假期,阖家团圆,不少人走亲访友,享受休闲生活,但我市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仍然十分忙碌,他们倾力保障交通运输安全畅通,保障千家万户度过欢乐、祥和、安全的新春佳节。我市交通运输管理、交通运输服务、交通执法、公交运营等岗位上的交通人选择就地过年,节日上岗,默默守护群众出行安全畅通。

市交通运输局加强监管打击运输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春节期间,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的各项决策部署,科学组织,周密部署,圆满完成了全市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保障工作。

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春节期间的运输保障、安全生产、应急维稳、值班值守等工作。节前,市交通运输局认真总结往年春运工作经验,结合强化疫情防控和引导留汴过年工作,科学研判春节期间的春运形势,准确把握交通运输工作特点,制订了春节期间的专题春运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的运输组织、安全监管、应急保障、节日值班、信息报送等制度,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任务,压实责任,部署各级、各部门加强节日值班值守,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服务保障。节日期间,市交通运输局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建立值班工作台账,做到突发情况快速报告、及时处理,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为确保春节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应急保畅工作,节日期间,市交通运输局精心谋划,科学部署,该局主要领导多次带队深入各长途汽车站、公交场站和各级运输安全监控平台,督导检查节日安全生产、春运保障、市场驻守和在岗值班情况,全面加强春运安全监管工作。该局部署工作人员做好汽车站驻站值班工作,严格按照驻站职责加强监管,并组织执法人员进行市场巡查,打击运输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保障出行群众的正当权益。 

通过春节期间不懈努力,全市交通运输平稳有序,境内高速公路、国省道安全畅通,交通运输“零”事故,为确保全市人民度过欢乐、祥和、安全的春节假日提供了坚强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

市公交总公司科学组织热情服务 全力做好公共交通运营服务

春节期间,城市公共交通客运量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市公交总公司充分准备,科学组织、热情服务,全力做好公共交通运营服务。

春节期间,市公交总公司干部职工坚守工作岗位,公交服务“不打烊”,用真情温暖乘客,让和谐洒满车厢,圆满完成春节期间营运服务工作。据统计,春节期间,全市各条公交线路完成运营里程65.27万公里,开行4.9万个班次,客运量65.61万人次,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安全、满意的节日出行服务。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市交通运输局的具体要求,春节前,市公交总公司对春节期间参与营运的公交车状况、服务设备、消防及安全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同时,科学研判,结合春节期间乘客出行特点,将途经交通枢纽、商业中心、旅游景区、居民区作为营运服务的重点,通过提前制订预案,加派人力、运力,加强应急值守,给予重点保障。 

针对春节期间客流量增加的情况,市公交总公司严格落实防疫责任,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和指引指南落实各项措施,严格执行运营公交车卫生“一日一清洁、一趟一清杀、车内干净整洁”的工作标准。该公司对营运车辆进行消杀,每趟车发车前、到站后都要进行消毒,车辆营运结束后,使用消毒液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毒杀菌,对乘客容易接触到的座椅、扶手、地板等位置要重点消毒,每位公交车驾驶员坚持每趟车发车前进行测温和记录,保证体温正常才能上岗运营。 

同时,市公交总公司组织安全管理人员每天坚守岗位,检查防疫消毒情况及驾驶员登记情况,并对驾驶员进行安全行车叮嘱,一丝不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春节期间,我市天气晴好,市内各景点客流在重点时段较为集中,都市游相对突出。针对商圈、景点游客增多的情况,结合节日期间的客流出行变化情况及时调整运营方案。 

市公交总公司从满足客流需求和节约能耗的角度出发,利用智能监控系统对重点公交线路客流情况进行实时监控,科学调节线路运力配置,积极开行特色旅游公交线路,缓解旅游景区、交通枢纽、商圈客流压力,进一步优化各条运营线路,方便市民出行。为保障运营安全,该公司安排专人到相关公交站点进行安全值守和志愿服务,维护站点乘车秩序,采取区间车等多种调度形式,结合客流动态科学投入运力,适时加大时段班次投入力度,满足乘客出行需求。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为让市民能够及时回家过年、假期出行顺畅,公交人舍小家为大家,用“螺丝钉”精神坚守平凡岗位,用真情、安全、满意谱写新时代的篇章。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精心谋划科学部署 为群众出行营造安全畅通的环境

为确保春节期间辖区道路交通安全有序,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立足发挥综合交通执法职能,紧紧围绕“有序、平安、畅通、便捷”的工作目标,精心组织、坚守岗位、昼夜奋战,精心谋划,科学部署,狠抓落实,全力做好各项执法工作,为群众出行营造安全畅通的环境。

节前,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站、队结合假期交通运输实际,细化工作方案,科学安排部署,落实执法监督责任,组织实施落实,确保圆满完成春节期间各项工作任务。 

春节期间,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依法规范道路运输行为为重点,努力维护全市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假期中,该执法支队每天安排多个中队的执法力量,采取以定点检查为主、巡查为辅、错时执法等方式,加强对长途客运站、开封火车站、高铁站、高速公路出入口和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的巡查管控,严格规范客运车辆和巡游出租车、网约车的经营行为,严厉打击“黑车”、非法营运、出租车拒载、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乱收费、大客车不按规定线路行驶、不按规定站点上下客及超限超载等违法违规行为,全力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秩序,保障乘客合法权益。在执法监督过程中,交通执法人员积极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引导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规范有序经营,增强群众安全出行意识。据统计,春节期间,交通执法人员检查客货运汽车650余台次、出租车500多辆次。 

春节期间,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国道310、220和省道213、开港大道等干线公路为重点,对公路安全保畅实施24小时不间断执法,对抛洒车辆、超限超载车辆进行严厉打击。同时,加大对源头企业、危险品运输企业的管理力度。 

高速公路是假期车辆通行的“主动脉”,该支队高度重视高速公路畅通工作,组织所属的高速公路执法大队加强值班备勤和路面巡查,积极配合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做好假期免费通行期间的站口值勤、交通疏导、道路保畅等工作,实现全线高速无一起投诉事件、无一例站口长时间排队现象发生,全境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无拥堵。与此同时,市、县各级执法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便民服务,积极开展“情满旅途”活动。该支队高速公路执法大队随车携带热水壶、医药箱、灭火器、修车工具等便民设备,在巡查高速公路过程中,积极为过境车辆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一旦出现突发事故便于第一时间主动施救事故车辆,转移被困乘客,为民服务切实做到未雨绸缪。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全体人员以坚定的工作信心、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圆满完成春节期间各项工作任务。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