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杞县 > 正文
杞县:“心”“薪”相印 异乡人过上暖心年
“有政府的关心,公司福利的暖心,让我感受到了留在杞县过年特别开心。”2月8日,在河南省杞县海澜之家服装生产基地,河北省邢台籍员工李晶,从杞县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鲁俊凤手中接过水果等慰问品的一刹那,感动得禁不住热泪盈眶。
杞县:“心”“薪”相印 异乡人过上暖心年
来源:​开封网 作者:汪少冲 司利强 叶中琳 发布时间:2021-02-17 17:42:00

全媒体记者 汪少冲 通讯员 司利强 叶中琳

“有政府的关心,公司福利的暖心,让我感受到了留在杞县过年特别开心。”2月8日,在河南省杞县海澜之家服装生产基地,河北省邢台籍员工李晶,从杞县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鲁俊凤手中接过水果等慰问品的一刹那,感动得禁不住热泪盈眶。

杞县县长王红涛说:“为了让留杞人员安心过一个温暖快乐的新年,杞县政府和企业推出了‘心’‘薪’相印系列暖心新举措,让他们感受到政府的‘心’系列活动‘真心’;企业的‘薪’福利,稳岗留工安全‘热心’,让他们留杞过年感受到暖心开心。”

“爸妈的家乡话,叮嘱我不要怕,国永远比家大……为了咱国家……今年过年不回家,为了你我他,为了我们的家……”在杞县产业集聚区杞县牧原农牧有限公司职工宿舍内,来自河北承德,今年24岁的彭倩,边哼着《今年过年不回家》,边熨烫着过年的新衣服。“刚上楼梯就听到你唱的歌曲,好感动。”杞县副县长陈勇满面笑容地说。彭倩前年大学毕业后就来到牧原公司上班了,今年是第一个春节不在父母身边过年:“妈妈天天数着日子,盼望我回家过年。前几天,爸爸打来电话说,政府号召就地过年,春节就别回家了。当时爸爸的话让我心生失落,听了这首歌让我明白了,什么是家。”

“我们公司有外省籍的员工23人,前几天公司为满勤两个月的外地员工每人补贴了1000元,还规定春节期间不返乡人员一天再补助150元。公司还为我们准备了年夜饭、水果、瓜子、糖果和春节装饰物品、春联、中国福。”彭倩说,有政府的关心和公司的福利,让我感觉到在杞县过年很温馨。

“每逢佳节倍思亲,在外打拼了一年,能回老家与父母,热热闹闹吃一顿年夜饭,这是游子们最大的念想。”杞县奇龙食品老家在湖北的康萍说,“为了我们外乡人能在春节期间睡得舒服,吃得开心,这几天产业集聚区刘伟书记送来了蔬菜、米、面等食品和生活用品。你看,我床上的被子换了全新的丝绵被,公司食堂鸡鸭鱼肉塞满了冰箱,让俺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在社会各界推出向留杞过年人员“暖心”活动的同时,杞县图书馆也开辟了绿色通道,心心相印,为留杞人员送上“书香杞县”“年味”大餐。

春节期间,图书馆将全天开放、不闭馆,为进一步丰富留杞人员借阅,上架新书5000册,留杞人员可随时线上预约,线下分批次到馆借阅览学习,图书包含政治、经济、烹饪、文学小说等,可尽享阅读乐趣。

“你看,这是今天县文化馆组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唢呐传承人韩铁宾在传习所直播的唢呐演奏视频。”杞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职工王慧敏说,“这几天我们在‘云上杞县’‘杞县文化馆公众号’上开辟了线上戏曲、舞蹈、唢呐演奏等文艺节目,线下专为留杞的外乡人开通了拉丁舞培训,我们的‘暖心’服务,给留杞过年的人员提供了不错的‘文化大餐’。”

杞县县委书记韩治群说:“就地过年,放弃回家团聚,充分体现了他们深明大义、胸怀全局、爱家爱国的无私情怀。天下没有远方,有爱即是家乡,大家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但是来到杞县,就是杞县人,杞县就是他们值得信赖和依靠的第二故乡。”

据了解,省外籍在杞工作、务工、做生意人员3600多人,外国籍人员11人。150多家上规模企业基本上对外省就地过年的员工,都发放了额外的过节礼包,准备了年夜饭,各乡镇为做生意的异乡送去了慰问品和党的关怀。让他们在不寻常的春节期间,在异乡度过一个平安、幸福、祥和的“杞县年”。

责任编辑:金少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