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开封旅游 > 正文
大宋中国年·开封夜市:宋韵流淌一千年
夜市之于开封是弥足珍贵的。这不仅是因为美食飘香的夜市让开封的夜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更是因为开封的夜市从古至今一脉相承,一摆就是上千年,几乎未曾停歇过,是开封城市发展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2月12日,大年初一。夜幕降临,华灯绽放,美食飘香的夜市让开封夜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徜徉在鼓楼夜市,这里灯火辉煌,红色帐篷让夜市更加漂亮。
大宋中国年·开封夜市:宋韵流淌一千年
来源:​开封网 作者:康冀楠 发布时间:2021-02-12 23:14:18

全媒体记者 康冀楠

DJI_0026(2406552)-20210212230324

夜市之于开封是弥足珍贵的。这不仅是因为美食飘香的夜市让开封的夜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更是因为开封的夜市从古至今一脉相承,一摆就是上千年,几乎未曾停歇过,是开封城市发展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DJI_0016(2406550)-20210212230320

2月12日,大年初一。夜幕降临,华灯绽放,美食飘香的夜市让开封夜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徜徉在鼓楼夜市,这里灯火辉煌,红色帐篷让夜市更加漂亮,古色古香的餐车上悬挂着喜庆的红灯笼,摆放着诱人的美食,加上摊主粗声大嗓的叫卖,混合着烹炒煎炸的香味儿,让人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浓浓的传统年味儿。

开封夜市历史源远流长,形成于北宋时期,已有1000多年历史。随着夜禁制在宋朝的逐渐消亡,古人才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夜生活,而宋朝是夜市最流行的朝代。当时,北宋都城开封是世界上史无前例的不夜城,而开封夜市则是我国夜市的“鼻祖”,有“店铺不可细数”之说。关于夜市,《东京梦华录》里有记载,“夜市直至三更尽,才五更又复开张。如要闹去处,通晓不绝”,“冬月虽大风雪阴雨,亦有夜市”。《东京梦华录》说到七十二户“正店”是“飞桥栏槛,明暗相通,珠帘绣额,灯烛晃耀……不以风雨寒暑,白昼通夜,骈阗如此”。

DJI_0005(2406547)-20210212230312.JPG

夜市是开封不夜城的聚光点、闪亮点,每当华灯初上,整座城市中连风都带着香味,抑扬顿挫的吆喝声是开封夜市一绝。这个春节,在开封各个夜市,来这里的食客更是真切感受到一番百味小吃闹新春的气象:有开封特色小吃炒凉粉、黄焖鱼、小笼包子、羊肉炕馍等,也有广东的云吞、新疆的红柳烤串,更有陕西面皮等他乡美食,吸引着食客大快朵颐。经营人员按要求佩戴口罩、保持摊位整洁,保洁人员随时清理垃圾。

“春节在开封过,我的选择真正确!”留汴过年的徐振铭行走其间,一边品尝着开封美食,一边欣赏着这个流光溢彩的城市,惬意无比:“夜市是开封的名片,历史悠久、全国闻名,除夕夜,在这里更能感受到历史的味道和厚重。”

DJI_0002(2406301)-20210212230309.JPG

走进将昔日北宋繁华市井再现的汴梁小宋城,蓝天白云,小桥流水,雕梁画栋,食肆店铺林立,叫卖此起彼伏,木质桌凳古朴典雅,小吃香味扑鼻,处处洋溢着浓郁的宋韵风情,让人宛若置身梦中。食客在就餐的同时,还可欣赏到文艺演出等,满足吃、喝、玩、乐多方面需求。在这里,来自鹤壁的游客吴瑞隆一家品尝了一顿最传统、最别有一番韵味的“舌尖”盛宴:“开封的夜市,弥漫着一种情调,这种热闹中透出的生活气息,就是开封的文化。我们逛夜市,吃的是小吃,品的是历史和文化。”

节日期间,我市持续加强对餐饮夜市食品安全、市场价格等方面的监管力度,不间断通过多种形式做好提醒告诫,防止违法行为的发生,实现“不间断监管、不打烊服务”。此外,我市进一步加强夜市摊位的疫情防控管理工作,增强经营人员风险防范意识,守牢安全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斗转星移,历经千载,开封夜市在历史长河中传承了城市的历史和文化,在今日更是发扬光大,熠熠生辉。在开封,晚间购物、旅游、餐饮、娱乐……镜头里的开封,夜生活愈发丰富,灯光愈发璀璨,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

以上图片均为全媒体记者 石斐 摄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