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文化新闻 > 正文
“开封书法:大河宋风 墨承百年”开展
书法是开封的一张文化名片,书法届曾有“全国书法看河南,河南书法看开封”之说。2月9日,“开封书法:大河宋风 墨承百年”在市美术馆开展。这是开封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作品的一次整体集中亮相,目前开封书法最高水平的一次集中呈现。
“开封书法:大河宋风 墨承百年”开展
来源:​开封网 作者:卢浩然 发布时间:2021-02-11 12:26:24

1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卢浩然报道   书法是开封的一张文化名片,书法届曾有“全国书法看河南,河南书法看开封”之说。2月9日,“开封书法:大河宋风 墨承百年”在市美术馆开展。这是开封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作品的一次整体集中亮相,目前开封书法最高水平的一次集中呈现。展览梳理了开封书法传承的脉络,展示了近百年来开封书法的发展成就。

2

中国书法,源远流长。开封,中国书法之重镇,远古有仓颉造字之遗迹;中古有蔡邕、郑道昭、孙过庭;宋有苏黄米蔡,皆为书史巨星。书法历百世,经风雨,延绵不绝。民国时期,中原书法极为耀眼,书坛文化巨擘辈出,丁康保、祝鸿元、靳志、许钧、郦禾农等群星璀璨。20世纪中后期,靳志、武慕姚、陈玉璋、李白凤、张乐天、庞白虹、于安澜、高文等一大批民国即有影响的大家,对那时青年书家的培育如细细的春雨润物无声,成就了全国书法热潮初期的中青年俊彦。1972年的相国寺书法班、50年代的政协书画组、70年代的书学研究会皆先于全国,为开封营造了浓郁的书法教育氛围,为建立开封庞大的书法创作队伍、获奖书家群体奠定了基础。以致后来书法届曾有“全国书法看河南,河南书法看开封”之说。这一切促使了开封书法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又一次复兴,进而为开封赢得“中国书法名城”美誉。

书法,是开封的一张文化名片,打造这张名片的既有开封有影响的老书家,也有屡屡获奖的中青年书家;有坚守在开封的书法名家,也有走出开封的书法名家;他们都在为文化进行传承,为这个城市积淀。开封的书法家既有对书法传统的深入理解,对传统法帖的坚守,又有对书法创新的冲动,还有对书法发展前沿的认知,和对时代书风发展脉络的把握。他们都在为塑造自己的艺术语言和艺术风格不断努力。(图为全媒体记者卢浩然摄)

责任编辑:金少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