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汴过年】家乡很远 但亲情很近
“爸妈,现在疫情形势依然很严峻,为了响应国家号召,今年春节我就不回家了。”2月8日晚,李晨打电话跟父母说他准备就地过年的打算。
【留汴过年】家乡很远 但亲情很近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刘琦 发布时间:2021-02-10 09:36:42

全媒体记者 刘琦         

“爸妈,现在疫情形势依然很严峻,为了响应国家号召,今年春节我就不回家了。”2月8日晚,李晨打电话跟父母说他准备就地过年的打算。 

2月9日,记者联系到在上海一家民营企业工作的李晨。从上大学至今,他离开开封已有10年了。“因为路途遥远,不能经常回家,所以每年春节我都回去过年。父母年纪越来越大了,白发也越来越多,平日里我没法陪伴在父母身边,就寄希望于春节能多陪陪他们。可今年情况特殊,为了不给国家疫情防控大局添乱,我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听着李晨的动情讲述,记者不忍打断他。 

李晨告诉记者,春节无法回开封和父母团聚,他心里有一些失落。他想念和父母一起贴春联、包饺子、看春晚的场景,想念父母烹饪的美味佳肴。而自己所想念的这些,都已经是两年前的春节了。李晨哽咽地说:“2020年春节就因为疫情没有回家陪父母,原本打算今年春节好好弥补一下,没想到又要失约了。” 

在李晨心中,春节是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在外辛苦一年就是为了春节回家和家人过个好年。因此,无论工作多忙,他都会在春节期间抽空回开封。“回家看看父母和其他亲人,他们都是我的牵挂。”李晨说,而今年春节,他只能带着这分牵挂在上海过年了,心中虽然也有诸多惦念,但还是要以疫情防控大局为重。 

“对于我的选择,父母虽然也很不舍,但是他们表示支持理解。”李晨说,现在科技发达了,虽然和故乡相隔千里,但是能通过视频与父母实现“面对面”。他还和兄弟姐妹约好,除夕晚上和正月初一早上一起向长辈视频“云拜年”,一样有浓浓的年味和深深的牵挂。 

从1月初到现在,李晨一直在单位忙碌,几乎每天都是从7点忙活到21点。“父母得知我没有时间去采购年货,在开封精挑细选了我最爱吃的开封特产,有香肠、酱牛肉、麻辣花生等,还亲手做了我最爱吃的扣碗,把满满的家乡味道一道寄给我,让我在上海也能感受到家乡的年味。”李晨说,他这两天也准备去商场转一转,买一些上海的特产寄回开封,让父母也能感受一下上海的年味。 

“新的一年,希望亲人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李晨相信自己“云拜年”的祝福同样能给远在家乡的亲人送去温暖。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