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留汴过年】春节通过手机视频“云团圆”
春节越来越近,返乡的脚步愈发急切。此刻,却有一群开封游子放弃回家,选择留守异乡,带着家人的牵挂,守护更多人的团圆。
【留汴过年】春节通过手机视频“云团圆”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李晨翀 发布时间:2021-02-10 09:40:04

全媒体记者李晨翀报道 春节越来越近,返乡的脚步愈发急切。此刻,却有一群开封游子放弃回家,选择留守异乡,带着家人的牵挂,守护更多人的团圆。今年28岁的开封小伙朱文凯就是其中的一位。日前,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本报等开展“我把年味送给你”全民公益活动,在全国征集100个和年味有关的心愿或诉求,并帮助心愿人实现愿望。昨日,远在河北省承德市的朱文凯拨通了记者的电话。他说,今年过年他主动选择留守。在他看来,当下,有远比家人闲坐、灯火可亲更重要的事,那便是你我安好。但是他有个心愿:“想给爸爸换一部新手机,希望今年春节可以通过这部手机和家乡的父母清晰地视频、‘云团聚’。”

工作一年来每月转给父母一半工资

朱文凯告诉记者,一年前,他经开封老乡介绍到河北省承德市凤凰谷生态农庄从事保安工作。今年是他第一次在异乡过年。“今年倡导就地过年,我选择留守,不仅自己放心,也算是作了一点小小的贡献吧。”朱文凯在电话里说。

“其实,我一年都没回过家,挺想爸妈的,妈妈身体不太好,我又是家里的独生子……”说到这些,朱文凯的语气有些低沉。

据了解,虽然远在承德打工,但朱文凯是个特别孝顺的小伙子。他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父亲在铁北街一家化工门店当送货员,母亲曾患有肺结核和脑梗死,虽然恢复尚可,但已无法出去打工,只能在家休养,每月还要吃药。为了贴补家里,朱文凯省吃俭用,每月还从4000元的工资里省出一半,转给开封的父母。

想送父亲新手机方便随时视频通话

在外务工的朱文凯对父母十分牵挂,隔三岔五就会给父母打电话,询问家里情况以及二老身体情况。朱文凯说:“我和妈妈经常视频通话。她有一部智能手机,是我小姨给她的旧手机,可以视频,只是画面有些模糊。不过,我跟爸爸已经有一两个月没视频通话了。因为我爸用的是‘老人宝’,再加上他本身就不太爱说话,每次都是在妈妈的手机镜头前一晃而过。”

“其实我挺心疼爸爸的,他已年过半百,干的又是体力活,我真怕他身体吃不消。”朱文凯说,虽然爸爸不善言谈,但对他的关心却是实实在在的。每次跟他通话,爸爸都会劝他不要往家里寄那么多钱,手头紧了就给家里要,别不好意思。

朱文凯直言,其实他早就想给爸爸换手机了,但每次只要他一提,爸爸就会说手机能通话就行,家里又不宽裕,钱还是用在更需要的地方。

朱文凯十分期待地对记者说:“要是咱们晚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帮我完成心愿,送一部新手机给爸爸,他肯定不会不接受。这样,虽然这个春节不能回家,但能通过新手机和千里之外的父母清晰地视频,通过网络在云端相聚,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