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留汴过年】收到父母寄的开封扣碗半成品 感觉亲人就在身边
“扣碗是我们家年夜饭的一道必备菜。今年,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我不回老家过年,确实有很多遗憾。
【留汴过年】收到父母寄的开封扣碗半成品 感觉亲人就在身边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魏海洋 发布时间:2021-02-10 09:38:24

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扣碗是我们家年夜饭的一道必备菜。今年,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我不回老家过年,确实有很多遗憾。昨天,我收到了老爸、老妈给我邮寄的扣碗半成品,真的很惊喜。吃着自家晾晒的香肠,品着妈妈炸的丸子以及爸爸做的卤味,感觉亲人就在身边。”2月9日,在杭州工作的27岁小伙柳俊杰说起自己不能返回开封过年,言语中虽然有遗憾,但更多的还是对父母关怀的感动。 

柳俊杰是地道的开封人,他在杭州毕业后就在当地找了一份工作,如今,他已在杭州生活六七年了。有上进心的他一边工作一边自学准备考大学本科。以往,每年春节,他都会提前赶回开封,并给父亲带一些杭州茶叶,给妈妈带一些杭州的特色小吃。今年,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他放弃了返回开封的计划,留在杭州过年。如今,距离春节越来越近,他越发思念父母及朋友。有时候,他一个人会回忆以往在家里过年的情景:年夜饭前,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一边包饺子一边看电视;他还会想起爸爸在厨房里准备年夜饭的身影……这一切,都让他感到十分温馨。 

“想想从小到大的年夜饭,每年都少不了各种各样的扣碗和饺子。对我而言,这些基本上就是年夜饭的象征。”柳俊杰说,今年,他虽然不能回家,但年夜饭的招牌菜却不能没有。于是,他决定在妈妈的指导下自己做扣碗吃。有了这个想法后,他和妈妈开着微信语音通话去菜市场挑选食材。聊天中,他详细咨询妈妈做芥菜肉的五花肉怎么选、需要什么样的配菜。遇到确实买不到的食材,他又向杭州的同事学习,最终以梅菜扣肉代替了老家的芥菜扣肉。在各种美食中,蒸丸子是他最喜欢的扣碗。他本来准备自己炸的,可2月8日他突然收到了爸妈给他邮寄的肉丸子、素丸子和炸好的面筋,这让他非常开心。 

“年关将近,‘父母在,不远游’这句话一直在我耳边回荡。对我而言,今年的春节,家人平安就是最好的新年礼物。”柳俊杰说,“年龄越大,我对父母的牵挂就越多。在牛年,希望我借助这股牛气,尽快考上本科,并返回开封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天天陪着父母。”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