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文化新闻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写春联
每逢春节到来的时候,我乡下老家的乡亲们,十分看重写春联和贴春联,仿佛那红艳艳的春联中包含着美丽而幸福的梦想。
【网络中国节·春节】写春联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王吴军 发布时间:2021-02-10 09:21:48

每逢春节到来的时候,我乡下老家的乡亲们,十分看重写春联和贴春联,仿佛那红艳艳的春联中包含着美丽而幸福的梦想。

我小的时候,我们村里人家几乎所有的春联都是由林则昌写的。每年林则昌为大家写春联时,不仅喜欢摆架子,而且还收费。即使是非常贫穷的人家,他也要收一些红枣、花生之类的东西。 

起初,当母亲决定要把我送进学校上学的时候,林则昌专门跑到我家,对我母亲说:“一个庄稼人,你让他上什么学?看他那又憨又笨的样子,上学也是白上。还是早早让他到地里放羊、干活去吧。”母亲并没有听他的劝阻,坚持把我送进了学校。 

我上学第三年的春节,母亲拿着红纸拎着一篮大红枣去请林则昌写春联时,他将母亲递过去的红纸狠狠扔在地上,冷笑着说:“你不是让你的孩子上学了吗?他既然能够识文断字,你不用来求我,你让你的孩子自己写春联吧。” 

母亲拉着我的手回到家里,她对于遭受的羞辱并没有流泪,而是对我说:“今年咱家的春联你来写。”我望着母亲一脸的坚定,心里却有些害怕。那时我才上小学三年级,还不会用毛笔写字,怎么能写春联呢?但母亲依然给我准备好了毛笔和墨水,她用鼓励的口气说:“孩子,你给妈争口气,这春联一定要写,要好好写。” 

我看着母亲那双饱含着无限希望的眼睛,心里也有了跃跃欲试的勇气,就拿起了毛笔,蘸了浓浓的墨,问:“妈,写什么呢?”母亲想了一下,说:“就写‘马瘦毛虽长,人穷志不短’。”我知道,这是一句戏词,是母亲平时听戏听来的。 

可是,刚写了第一笔,我的手就开始颤抖了,额头上渗出了细密的汗珠。母亲用她的衣袖给我擦了擦汗,依然要我写。 

我坚持写出了第一个字,自己看了看,有些气馁。因为那个字我写得歪歪扭扭的,难看极了。于是,我有点沮丧地对母亲说:“我不写了。”然而,让我没料到的是,母亲立刻拿起一根拇指般粗的棍子,大声训斥我说:“你咋这么没有出息?甘罗十二岁就拜相,周瑜七岁就领兵打仗。你已经十多岁了,竟然连春联也不会写,你给我写!” 

我看了看母亲手里的棍子,只好又硬着头皮拿起了笔,手颤抖着,写了起来。 

在母亲的逼迫下,我费了好大的力气,终于把一个一个的字写在了鲜艳的红纸上。 

大年三十的下午,当母亲微笑着亲手把我写得歪歪扭扭的春联贴上去的时候,引来很多人观看。母亲自豪地指着那春联对乡亲们说:“这是我家小军写的。”乡亲们纷纷啧啧称赞,说我人小志气大,长大一定有出息。正在大家兴致勃勃地欣赏小小年纪的我写的春联时,林则昌皮笑肉不笑地走来了。他冷漠地看了一眼那副春联,说了一句:“什么玩意儿?小毛孩子也敢写春联!”然后,就气急败坏地走了。村里年逾古稀的三奶奶用拐杖指着林则昌的背影说:“这种人,就怕村里别的人能识文断字,真可气!” 

第二年春节的时候,乡亲们纷纷把红纸送到我家,让我给他们写春联,母亲非常高兴,拿出最好的吃食招待大家。 

林则昌的门前显得十分冷清了。 

后来,村里上学的孩子越来越多,谁家的春联都由自己家孩子写。其实,这并不是乡亲们故意让林则昌难堪,而是乡亲们希望村里能出现更多有文化的人,希望春节越过越有滋味。 

当然,人们更希望生活能像春节里的红艳艳的春联一样,越过越红火,越过越喜庆,越过越祥和。 

春联红,红春联。这红红的春联里包含着父老乡亲的多少希望和情思啊!有了这样的希望和情思,生活才有了奔头,一切才有了丰盈而饱满的意义。有了希望和情思,人才能活得踏实而美好。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