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文化新闻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牛”转乾坤
牛,“坤像地任重而顺,故为牛也”。
【网络中国节·春节】“牛”转乾坤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杨崇演 发布时间:2021-02-10 09:17:58

牛,“坤像地任重而顺,故为牛也”。 

传说十二生肖排列次序,原本牛在先。老鼠有异议:“究竟谁大谁先,应走出家门让世人评说。”牛之个大,人们司空见惯,不足为奇。老鼠常于夜间活动,偶然现身于光天化日之下让人称奇,惊呼:“好大的老鼠!”就这样,老鼠争得第一,牛甘居第二。 

牛爷爷是森林世界公认的谦虚人,很受大家尊重。小白兔夸它:“牛爷爷的劲儿最大了!”“嗳,过奖了,犀牛、野牛劲儿都比我大。”小山羊夸它:“牛爷爷贡献最多!”它就说:“嗳,不能这样讲了,奶牛吃下的是草,挤出的是奶,它的贡献比我多。” 

有牛如此谦逊低调,值得“假大空”者学习。 

二 

“牧童避雨归来晚,一笛春风草满川”,陆游短短两句七言,把牧童的欢快活泼、田园生活的无忧无虑表现得一览无余,像是清亮明快的水彩画。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杜牧笔下的放牛的孩子,或许正闲坐牛背,横笛而歌,悠然的牛儿,信步漫草,那是一幅怎样的田间写意呵。 

“草满池塘水满陂,山衔落日浸寒漪。牧童归去横牛背,短笛无腔信口吹。”南宋诗人雷震笔下的牧童横坐在牛背上,缓步而归,欢快地吹起了短笛。好个“无腔信口”,牧童的快乐自由同牛的安闲满足相通相映,真是悠然自得、趣味无穷。 

写至此,突然想起自己当年放牧的情景——暮归的老牛,牧歌,笛声,随风飘荡的思绪。于是,轻轻吟唱——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暮归的老牛是我同伴/蓝天配朵夕阳在胸膛/缤纷的云彩是晚霞的衣裳…… 

三 

牛有角,但那已不大像厮杀的武器,更像是一件对称的艺术品。 

牛是少数不制造秽物的动物之一。牛粪是干净的,不仅不臭,似乎还有着淡淡的草的清香。 

“耕田、拉车、供肉、产奶”,只要对人有利,牛总是不辞辛劳,甘心奉献。它以草酿就的力量,不仅服务于人类,更向我们昭示了一种精神,一种哲学。 

柳宗元写过一篇《牛赋》,称赞牛“牟然而鸣,黄钟满脰。抵触隆曦,日耕百亩。……陷泥蹶块,常在草野。人不惭愧,利满天下。” 

四 

“俯首甘为孺子牛”,这是鲁迅先生对牛的赞美,也是对自己的要求。我们对照了吗? 

唐朝诗人刘叉在《代牛言》中说:“渴饮颍水流,俄喘吴门月。黄金如可种,我力终不竭。”我们做到了吗? 

拓荒牛粗犷雄伟,重心向前,坚韧不拔。我们对待工作是不是这样呢?我们敢不敢勇当创新发展的“拓荒牛”? 

对牛,我们当有所学有所不学。不能学牛气冲天的牦牛——脾气大,动不动就眼红、角顶、腿踢、尾巴甩,斤斤计较、相互争斗;也不能学固步自封的羚牛——安于现状,小富即满,思想禁锢。 

五 

浩如烟海的联苑中,有诸多咏牛妙联趣事,牛年读来,颇有情趣,或诙谐幽默,或针砭时弊。 

著名爱国进步人士、民主革命家张难先撰写过这样一副对联:“拍马吹牛,是真类狗;攀龙附凤,不如养鸡。”通俗的联语,讽刺了当时政治腐败。 

老舍先生作一自题联:“付出九牛二虎力;不作七择八凑文。”此联平易朴实,是老舍先生严肃认真创作态度和一丝不苟治学精神的生动写照。 

“和马牛羊鸡犬豕交朋友;对稻粱菽麦黍稷下功夫。”此联明白如话,旗帜鲜明地提倡深入农村、接触社会的教育制度。 

“丑时春到户,牛岁福临门”,牛年到了,无论在哪个舞台、扮演哪个角色,我们不要别人任何的赞美之词,除了——“你牛!”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