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开封旅游 > 正文
开封年画博物馆推出防疫门神画新年 目前年画已亮相鼓楼广场
“快看,我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见到戴着口罩的门神。”2月9日,开封年画博物馆推出防疫门神新年画《杨衮 赵匡胤》,倡导人们科学防疫、健康过年,这组年画刚在鼓楼广场亮相,就吸引了不少市民的注意力,大家纷纷赞叹这组年画的创新和与时俱进。
开封年画博物馆推出防疫门神画新年 目前年画已亮相鼓楼广场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10 09:01:17

全媒体记者张苗苗报道“快看,我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见到戴着口罩的门神。”2月9日,开封年画博物馆推出防疫门神新年画《杨衮 赵匡胤》,倡导人们科学防疫、健康过年,这组年画刚在鼓楼广场亮相,就吸引了不少市民的注意力,大家纷纷赞叹这组年画的创新和与时俱进。记者了解到,这组年画是由开封木版年画传承人任涛与徐刚、马静、张潇少淇创作。 

任涛是开封木版年画传承人,师从年画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任鹤林,从事开封年画文献研究、孤本挖掘整理以及公共教育普及工作,协助任鹤林创办开封年画博物馆。任涛还参与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他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协同创新中心一起合作,启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版画研修班),努力促进非遗传承发展与技艺创新。 

防疫门神新年画《杨衮 赵匡胤》是任涛团队的创新之作,人们从传承人身上与新年画中可以感受到中国工匠精神传承与复兴的潜在力量。据介绍,防疫门神新年画《杨衮 赵匡胤》是在传统门神《火塘寨》的基础上创作的。《火塘寨》中的门神,一个是杨家将的先人火山王杨衮,一个是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任鹤林说:“一个将军与一个帝王并肩站岗,千百年来就那样真真切切地站在那里,守护着古都,守护着古都人民。翻一翻中国的年画史,可以说这样的搭配绝无仅有,只有在开封的年画里才能看到。”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