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留汴过年 温暖相伴
“真没想到,我会成为被慰问的对象,真是太意外了!”2月4日下午,当身为我市大梁社工的任丽看到社友们拿着春联、大米、杂粮、鸡蛋、食用油等慰问品来到她的家里时,她满脸惊喜。
留汴过年 温暖相伴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李晨翀 发布时间:2021-02-10 08:31:13

全媒体记者 李晨翀 文/图

微信图片_20210209130025(2397560)-20210210082346

“真没想到,我会成为被慰问的对象,真是太意外了!”2月4日下午,当身为我市大梁社工的任丽看到社友们拿着春联、大米、杂粮、鸡蛋、食用油等慰问品来到她的家里时,她满脸惊喜。

今年42岁的任丽是江苏连云港人。2012年,她通过招聘考试考入开封市城区供销社,平时负责申领、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电商扶持发展、土地流转等方面工作。虽然工作较为烦琐,但是能够助力农民脱贫致富,任丽一直感觉自己的工作光荣神圣。工作之余,任丽还热心公益,从我市公益组织大梁社工成立之初,她便加入其中,经常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她还是我市“你是我的眼 带着盲人看电影”“带盲人逛城”等公益项目的主讲人。 

因为开封距离连云港不算太远,几乎每个月,任丽都会坐高铁回家,看望上初中的儿子、当老师的丈夫以及年迈的父母。今年春节前,我市发布了在汴人员留汴过年的倡议,要求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头留汴过年。经过深思熟虑后,任丽毫不犹豫地退掉了自己早已订好的返乡车票。这也将是她第一次在异乡过年。 

微信图片_20210209130006(2397561)-20210210082516

令任丽倍感温暖和惊喜的是,平时经常慰问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她,这一次竟成了被关爱的那一位——我市大梁社工的社友听说她留在开封过年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到她家中进行了走访慰问。“小丽,过年的东西准备得咋样了?缺啥尽管说!”“小丽,我家的扣碗可地道,我改天拿给你尝尝。”“小丽,除夕准备咋过?和我们一起包饺子、吃团圆饭吧!”除了送上“新年大礼包”,社工们热情的言语更是温暖着她。 

当晚,被浓浓关爱包裹的任丽抑制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拿起纸笔给远方的父母写起了家书。她在信中写道:“爸妈,今年春节,我就不回去了,自己留在开封过年。不是我不想家,无论我身在何方,家永远是我不变的牵挂。也不是我有多伟大,只是觉得在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有人为守护一方安宁而舍小家顾大家,我只不过一个春节不回家而已,和他们比其实真不算啥!我能做的,也就这些了。爸妈,我把屋子收拾得干干净净,茶几上放着红艳艳的杜鹃花和仙客来,餐桌上花瓶里插上了银柳,去买了喜欢吃的桶子鸡和酱牛肉……一个人过年也要有过年的样子呀,生活要有仪式感,是吧?爸妈,还记得我做志愿者的那个团队吗?今天大梁社工的工作人员来对我进行了慰问,说我为全国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哪有啊!疫情当下,没有人是孤岛,我只是做好自己该做的事罢了。但他们来看我,还邀请我年三十包饺子,我心里暖暖的呢!对了,春节期间,我拿着身份证就可以免费游翰园碑林啦!到时候,给你们看我的美照哈!放心吧,我在开封过年挺好的。” 

在我市,像任丽这样被温暖的留汴人员还有很多。上周,在中国翰园碑林景区当导游的23岁的新郑小伙赵晨阳收到了包含有米、面、油以及多张直系亲属免费游园年卡的“留岗大礼包”。老家在武汉、在我市做生意的杨亚东收到了所在金耀街道祥和社区工作人员、爱心志愿者送去的大红春联、喜庆的红灯笼等过节用品。来自湖南、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附近经营小吃店的李强夫妇还受到了邻居张大姐的邀请——一起吃年夜饭、热闹热闹把年过。这位古道热肠的老开封还为李强夫妇送去了家里自制的香肠、炸酥肉、炸丸子等年菜。 

汴地有爱,他乡亦是故乡。在开封这座有爱的城市,社会各界正在用大大的礼包、足足的干劲、浓浓的年味、满满的温情,让所有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新开封人”就地过一个安心、舒心、暖心的春节。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