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开封旅游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大宋中国年开封府里过大年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一首王安石的《元日》为我们描述了北宋时期欢度春节的热闹场面,字里行间渗透着喜庆气氛。
【网络中国节·春节】大宋中国年开封府里过大年
来源:​开封网 作者:修振明 发布时间:2021-02-07 14:02:00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一首王安石的《元日》为我们描述了北宋时期欢度春节的热闹场面,字里行间渗透着喜庆气氛。说到大宋中国年,北宋时期过“春节”的繁华程度比现在过犹不及。放假七天,举国同庆。人们在传统的庆祝活动外也会在此期间尽情玩乐。

图片

北宋经济相对发达,物质、精神生活丰富。流传至今的很多春节习俗都源于宋朝。腊月人们便忙着采买年货。时令蔬菜、饴糖、薄荷都是热销货。汴京城,景龙门外的宝箓宫会提前点亮元宵节的灯火供老百姓们观赏,也作为元宵节灯会的提前“彩排”。春节临近,大街集市上开始有人印刷、售卖门神、钟馗、桃符、桃板、天行帖子这些过年需要张贴的东西,这“桃符”便是现在我们张贴的春联了。除夕,从皇宫大内到大街小巷竞相燃放爆竹,爆竹和人们的欢呼声、锣鼓声齐响,通宵不绝。寻常百姓家会围炉而坐,饮屠苏酒、吃团圆饭、博戏、欢笑,守岁一夜。

图片

图片

2021年春节期间开封府景区除了为广大游客精心准备的全天13场精彩演出外,还将举行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图片

在春节期间景区将为游客带来节目《金牛报春》,根据史料再现北宋“鞭春牛”这一迎春典礼。鞭春牛用意祈求丰年。兴起于周,盛于唐、宋两代,尤其是宋仁宗颁布《土牛经》后使鞭土牛风俗传播更广,以至成为传统民俗文化的重要内容。一鞭风调雨顺,二鞭国泰民安,三鞭五谷丰登。《东京梦华录》:“立春前一日,开封府进春牛入禁中鞭春;开封、祥符两县,置春牛于府前,至日绝早,府僚打春,如方州仪。《岁时广记》载:“立春之节,开封府前左右百姓,卖小春牛,大者如猫许,漆涂板而牛立其上;又加以泥为乐工,为柳等物。其市在府南门外,近西至御街。贵家多驾安车就看,买去相赠送。”于是春牛不仅是迎春仪式上的主角,也成了新春之际的吉祥物。

图片

大年初一,开封府景区喜迎天下游人,包大人也将走出府门,为广大游客送上礼物,献上祝福。

节日期间在开封府各处设立“宋民俗体验”,展示杂耍竞技、体验北宋民俗。在开封府议事厅东侧院内进行“书画文化展示”,欣书画之美赏文化盛宴。在开封府院内包大人将携众衙役“同乐送福”,与民同乐、送上祝福。

图片

传闻宋仁宗时期,上元佳节为歌颂开平,拈诗成谜,悬灯招猜者,后猜灯谜风靡北宋。正月十五当天开封府景区也将在仪门举办“元宵佳节打灯谜”活动,来开封府闹元宵、猜灯谜,才学过人的游客都有机会得到“包大人”亲手奉上的新年礼物。

图片

图片

体验浓浓年味,让我们共同在古都汴梁来一次欢聚与快乐“大宋中国年”、在“天下首府”开封府里过一次民俗与文化的大年。

特别提醒:春节期间游客须戴口罩,出示健康码,或扫码填报个人身份信息入园,自觉保持与他人1.5米以上安全距离,为了保障游客的安全,开封府景区最大游客承载量限定1.2万人。

(修振明)


责任编辑:金少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