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心安处是我家——顺河回族区开展“汴地有爱 陪你过年”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纪实
2月4日11时许,位于顺河回族区的河南开炭新材料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办公楼4楼会议室内,笑声和着掌声不时传出,此起彼伏。
吾心安处是我家——顺河回族区开展“汴地有爱 陪你过年”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纪实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刘永安 发布时间:2021-02-05 07:33:07

视频:朱瑞杰

全媒体记者 刘永安

温馨座谈(2379569)-20210205072400

2月4日11时许,位于顺河回族区的河南开炭新材料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办公楼4楼会议室内,笑声和着掌声不时传出,此起彼伏。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策划,顺河回族区文明办、区工信局具体实施,河南豫东水利工程管理局、顺河回族区税务局、顺河回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顺河回族区公安分局承办的“汴地有爱 陪你过年”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这里举行。 

汴地有爱   陪你过年(2379567)-20210205072343

一 

偌大的会议室内,按照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规定,不论是留在开封过年的研究院科研人员,还是来自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的工作人员,以及这次活动的承办单位代表,大家都戴上了口罩。顺河回族区文明办主任王艳红在活动致辞时,道出了举办这次活动的初衷:春节,是中国人心中地位最重的传统节日。新春佳节有家人的团聚,是我们最温暖的期待;除夕夜能吃上一桌丰盛的年夜饭,那是味蕾最满足的时刻。今年春节因疫情防控的原因,研究院35名年轻职工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选择在开封过年,开启了不一样的过年模式。开封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昨日恰逢农历腊月二十三,按照中国传统习俗是小年。为了让身在异乡的35名科研人员感受到家的温暖、父母般的关爱,相关部门特意举办了这次活动。 

昨天会(2379574)-20210205072414

会议桌上,摆满了举办方准备好的香蕉、橘子、花生,还有已有167年历史的开封百年老字号晋阳豫糕点,更有开封特产菊花茶,大家边吃边聊,其乐融融。研究院首席专家吴沣是北大毕业的博士,谈到感受时,他激动万分。他说:“感谢的话再多,也难以表达内心之情,新冠病毒无情人有情,虽然新春佳节我们大多数科研人员不能回家和父母团圆,但为我们准备的‘汴地有爱 陪你过年’活动让我们有了回家的感觉。” 

欢欢喜喜贴窗花(2379566)-20210205072340

二 

研究院36名工作人员中,35人都是非本市人员,平均年龄31岁,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就有20余名。会议室墙上“拥抱对科学的热爱和对科学的好奇”的巨幅标语,是他们对待工作的态度。研究院自2018年成立以来,通过自主创新,已取得产业化成果4项,发明专利授权3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9项,在审专利18项。2020年9月,研究院备案通过了“河南省新型研发机构”。主办方之所以选择在该研究院举办第一期活动,也是表达社会各界对这个年轻的科研机构高度认可和寄予厚望。 

向家里人说心里话。(2379570)-20210205072403

为活跃现场气氛,主持人提议研究院参加活动的人员分别做自我介绍,并说说自己对开封的印象。于是现场气氛热烈起来,大家的话语妙趣横生。1992年年底出生的王欢欢谈起留在开封工作的原因挺富戏剧性:她来自另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洛阳市,大学本科毕业后,她到河南大学找朋友玩,被这所百年学府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厚的学术氛围所吸引。于是,她义无反顾地报考了河南大学的研究生。读研究生的三年内,她又被开封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淳朴的民风、浓郁的宋文化所折服。就这样,她自然而然地成为开封的一员。研究院副院长程雅琳来自风景秀丽的湖北省。程雅琳说:“开封这些年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开封已经进入到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一渠六河’项目建设、老旧小区改造以及市容市貌的巨变,使我彻底融入了开封。”情切切,意深长。大家都表达了对古都开封的认同和寄予的厚望。 

与家人联线,问候祝福。(2379568)-20210205072358

活动有一个互动环节,由活力四射的刘巍通过视频连线在家乡周口市扶沟县的父母,向爸妈拜年。当技术人员将手机终端连接到大屏幕时,刘巍妈妈的画面便出现在大家面前,此时的刘巍迫不及待地叫了一声:“妈妈,新年好,我爸爸呢?”当听妈妈说爸爸正在忙着时,刘巍就告诉妈妈,今年由于疫情防控的特殊原因,他和伙伴们决定留在开封过年。他还和妈妈聊起了年货的准备情况。围在刘巍身边的同事们也跃跃欲试,大声喊道:“刘妈妈新年愉快,万事如意,我们给您拜年了!”快乐、祥和的祝福声在会议室里回荡。 

欢欢喜喜贴窗花(2379566)-20210205072340

三 

活动期间,研究院一间公寓里,王欢欢和室友李紫燕迎来了一名特殊的客人——民间剪纸艺人王春霞。今年66岁的王春霞学剪纸已经快60年了,精湛的技艺让她在当地小有名气。当她听说研究院的年轻人主动放弃回家过年的机会时,就想把自己的剪纸技术,教给这些年轻人,给其业余生活增加一些艺术元素。 

汴地有爱   陪你过年(2379573)-20210205072411

“看,要这样折叠,纸边要对齐,拿剪子的手要稳。”王春霞开始手把手教王欢欢和李紫燕学剪纸。不一会儿,一幅《报春图》剪纸便出现在她们面前。“真神奇呀!”两人不约而同地喊了出来。“这幅是《石榴开花》,上面的两个石榴象征我国56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王春霞慢慢地拿出一幅幅作品给她们讲解。之后,二人在王春霞的帮助下,将两幅精美的剪纸贴在了窗户上,为干净、温馨的房间增添了喜庆的氛围。 

吃小年饭(2379571)-20210205072405

中午时分,在研究院的餐厅里,一桌丰盛的宴席展现在这些年轻人面前。“大家坐,大家坐!”王艳红招呼大家就坐,她想让参加“汴地有爱 陪你过年”活动的年轻人充分体验开封过年的热闹氛围。 

“今天给大家准备的是地道的豫菜,为了满足大家的味蕾,我们邀请到了黄家包子的大厨们做了一桌丰盛的豫菜。”不一会儿,鲤鱼焙面、锅贴豆腐、双色鱼丸、白扒广肚等8个特色豫菜被端上了餐桌。菜刚上完,一名志愿者便迫不及待地介绍起了这几道特色豫菜的渊源:“鲤鱼焙面的‘焙面’不是粉丝,而是用小麦粉和面拉制而成的,吃的时候要蘸上糖醋的汁,这样吃起来才有味道。”志愿者认真地讲,听的人听得入了神,餐厅内传出欢快的笑声。

以上图片均为全媒体记者 赵文建 摄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