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热点关注】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租购同权”落地
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租购同权”摆上十分重要的位置,提出要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坚持“房住不炒”,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热点关注】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租购同权”落地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张苗苗 发布时间:2021-02-04 08:13:15

全媒体记者张苗苗

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租购同权”摆上十分重要的位置,提出要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坚持“房住不炒”,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落实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和长租房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建设健康发展。对于“租购同权”问题,市人大代表张萍提出了她的见解。

张萍认为,由于社会优质公共资源的有限性,“租购同权”仍有较高的准入门槛,这就导致公平公正地落实相关公共服务待遇仍是理想,如教育资源、社会养老和医疗统筹、社会救助机制、老年人乘车优惠等社会服务权益均未实现同权。她说,确保住房产权和使用权享有相同的权益,促进租赁市场的发展是一项打破行业壁垒、社会公共资源重新整合分配的大课题,这需要政府部门牵头、各部门联动共同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逐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权益均等化,让“租购同权”惠及更多人。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