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要闻 > 正文
开封市2021年“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幕开启
加强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助力开封经济发展。1月29日上午,开封市2021年“产教融合 校企合作”集中签约仪式在市教体局举行。首批共有40家学校和企业集中签约,将携手培养29个专业的校企共育学生1510名。
开封市2021年“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幕开启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尹杰 发布时间:2021-02-03 09:29:01

首批40家校企集中签约,将携手培养29个专业的校企共育学生1510名

0203wba11-3

开封市2021年“产教融合 校企合作”集中签约仪式现场。

全媒体记者尹杰报道 加强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助力开封经济发展。1月29日上午,开封市2021年“产教融合 校企合作”集中签约仪式在市教体局举行。首批共有40家学校和企业集中签约,将携手培养29个专业的校企共育学生1510名。这标志着我市2021年“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作拉开帷幕,也正式吹响了“十四五”时期产教融合的集结号。出席当天签约仪式的有副市长刘震,开封中华职教社主任王树强,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娄和彦,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德超,市人社局四级调研员韩志强,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文柏松。签约仪式由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亚文主持,参加当天签约仪式的还有40余位企业家、职业学校负责人和有关专家学者。

0203wba11-8

河南化工技师学院通过校企合作打造出全国唯一的电镜专业,并邀请国外专家进行授课。

签约仪式上,刘震说:“今年1月4日,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河南省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行动计划》,强调充分发挥企业重要主体作用,促进校企‘双元’育人,推动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高度契合,绘就了河南省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蓝图。我们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把握职业教育发展创造的新空间,以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和切实的行动,继续深化校企合作,将学校办到企业里、企业办到学校里,促进我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走向‘互融’,打造‘现代产业学院’。要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加大对大中型企业的人才培养输出力度,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构成覆盖全市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学科布局,在文化旅游、汽车、机械制造、食品加工、医药制造、商贸旅游等领域打造一批特色专业群。市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产教融合,努力营造校企合作、校地合作良好环境,以校、企、地三方的合作共赢,共同谱写更加灿烂的篇章。”

0203wba11-6

河南医药健康技师学院健康照护专业的学生在产教融合中心进行实训。

娄和彦介绍说,这是继去年职教峰会之后,我市今年举办的首批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签约活动,今后市教体局还将促成更多校企合作签约,持续推进我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高水平发展。

“市教体局将着力当好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服务员,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作的顺利开展搭好台、护好航,为实现开封职业教育、企业高质量发展不遗余力。”娄和彦告诉记者。

0203wba11-4

市一职专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进行实训。

据了解,为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培养更多职业技能人才,助力经济发展,我市将重点推行3种具有开封职业教育特色的校企合作模式:一是引厂入校模式,企业、厂家把工作室和生产线办到学校里,企业、学校双主体共存,打造新型职教生态;二是办校入厂模式,课堂就是生产线,学生入校即就业、离校即成才;三是工学结合模式,学生在校学习与在厂实习交替进行。

0203wba11-5

市文化旅游学校酒店专业的学生在星级酒店进行顶岗实习。

奇瑞汽车河南有限公司在2010年落户开封,10年来累计投资达40亿元,累计产值403.9亿元,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该公司目前的中高层干部中,约有60%是校企合作培养出的人才。此次来参加签约仪式的奇瑞商用车制造中心副总经理、河南公司负责人王冉超说:“校企合作培养出的学生拥有极高的企业忠诚度与可塑性,非常适应企业文化及运营模式。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企业实现开门红的关键时刻,开封市委、市政府和各部门领导,急企业所急、办企业所需、解企业所难,搭建校企合作的平台,对我们校企双方来说都是一个难得的机会。通过校企合作,企业能够与本地院校深度交流和融合,为本地企业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这是政府为企业办实事的具体举措,也必将促进开封经济快速发展,收到校企双赢的效果。”

0203wba11-7

市教体局组织我市职校负责人到企业参观考察。

这次参加集中签约,奇瑞汽车河南有限公司带来了一幅亮眼的“蓝图”。根据《河南省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相关政策,该公司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划与开封职业院校共建汽车产业学院。产业学院的课堂将“植入”生产环境,让学生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观摩现实生产环境,进行充足的认知实习。而且,校企双方还将共同进行定制课程开发,充分实现职业教育课程与生产相结合的教学要求。在顶岗实习过程中,企业将为学生安排一对一的导师,全程陪伴学生成长;学生毕业时,企业将为学生组织集团内部招聘会,多种内招优质岗位为其开放。王冉超说:“通过这次签约,我们要打造‘实验田’吸引院校,广发‘英雄帖’引进院校,突出‘本土化’培养人才。未来的产业学院,将在解决公司、集团人才需求问题的基础上,为国内汽车产业链的人才需求提供服务,将产教融合的平台做大、做强。”

开封市文化旅游学校是一所以培养旅游、烹饪、航空服务、双语幼教等专业人才为主的公办中等专业学校,也是开封职业院校中的佼佼者。这次签约活动中,经过校企间多次沟通交流,开封市文化旅游学校结合学校骨干专业,在汽车配件制造行业,与开封住成电装公司签约合作,共建汽车制造与检测专业;在文旅行业,与开封市清明上河园有限公司签约合作,共建景区服务与管理专业;在餐旅行业,与开封中州华悦酒店签约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

0203wba11-9

全市万名中职生同上思政课活动现场。

一次签约牵手三家优秀企业,可谓收获颇丰。谈到校企合作前景,该校校长刘志强信心满满地说:“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已成为职业教育的基本办学模式,企业与学校互相依赖、互相成就,已成为利益和命运的共同体。我们将深度开展校企合作,实现校企双主体育人、校企共同发展,助推开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0年,开封职业教育克服疫情造成的困难,逆风而行、迎难而上,开展“职教峰会”“职教之夜”“职教印象”“职教思政”四大活动,成立职业教育联盟,组织开展开封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暨职业教育活动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向全市人民交出了满意答卷。特别是职教联盟的成立,推动建立了以城市为节点、行业为支点、企业为重点的改革推进机制,初步形成了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

2020年,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大中专院校16万余名师生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实现线上教学全覆盖、返校复学平稳有序。2020年6月,全市大中专毕业生线上招聘会成功举行,166家企业现场签约,万余家优质企业上线并提供了5万多个工作岗位,确保了开封市高质量落实“六稳”工作、“六保”任务。2020年12月30日,全市万名中职生同上思政课活动,掀起了开封市职业教育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高潮。职教领域各项工作的高效落实与系列活动的成功开展,为我市职业教育健康发展夯实了基础,也为推进职业教育改革、深化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积蓄了扬帆远航的力量。

以上图片均由全媒体记者 尹杰 摄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