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要闻 > 正文
开封市房屋租赁管理服务平台系统上线试运行
记者昨日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该局开发的开封市房屋租赁管理服务平台系统上线试运行。
开封市房屋租赁管理服务平台系统上线试运行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刘杨 发布时间:2021-02-02 07:56:04

全媒体记者刘杨报道 记者昨日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该局开发的开封市房屋租赁管理服务平台系统上线试运行。今后,市民足不出户,只要点一点鼠标或是滑一滑手机就可以放心租赁房屋了。 

房屋租赁管理是房地产市场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规范和科学发展房屋租赁市场,提升服务水平和管理效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创新采用“互联网+住房租赁+”模式,开发了集线上选房、线上交易、线上签约、线上备案等功能为一体的开封市房屋租赁管理服务平台系统,标志着全市“智慧住建”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使住房租赁成为与住房销售并重的住房市场支柱,既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民生工程,也是实现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战略部署,更是住建部门担当使命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体现。 

据悉,开封市房屋租赁管理服务平台系统有四大特色,一是确保房源真实、合法且可追溯。平台上的房源是经核验后才予以发布的。二是该平台的服务做到免费及便捷。租赁双方可以全程在网上进行合同签署及完成登记备案,而且该平台不仅在电脑端可以操作,还可以登录手机移动端实现各种功能。三是实现线上“一站式”服务。该平台系统可将住建部门与相关部门的数据互联共享,可以实现“找房-签约-支付-备案-评价-投诉”等全线上操作,切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四是提升行业管理水平。该平台系统应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汇总住房租赁过程所产生的需求、交易、评价等海量数据,可实时、动态地生成全市房屋租赁市场各类分析数据,反映市场供需情况。住建部门将以此为基础,综合行业巡查和管理等情况,建立住房租赁信用评级体系,对相关的租赁企业、机构、房源、从业人员和租赁双方进行信用评价管理,让市民通过平台可“一目了然”租赁市场情况和信用等级,实现科学、公开、规范、高效管理。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平台系统只是初步上线试运行,下一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持续开发和优化平台系统功能,陆续实现网上住房公积金提取、房屋安全鉴定、网上支付、网上综合服务、租赁授信网贷等功能,最终实现租赁企业全监管、租赁房源全核验、租赁过程全监测、租赁服务全覆盖。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