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两会直播间】市人大代表张贵山:加快产业培育 打造“链主”企业
1月31日,市人大代表张贵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我市统筹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打造“链主”企业,尽快做强做大我市肉鸭产业链。
【两会直播间】市人大代表张贵山:加快产业培育 打造“链主”企业
来源:​开封网 作者:马燕 发布时间:2021-01-31 19:45:39

视频:李清然 路文川 主持:张苗苗

全媒体记者  马燕

随着开封经济社会发展,加快产业培育,打造“链主”企业日益重要。1月31日,市人大代表张贵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我市统筹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打造“链主”企业,尽快做强做大我市肉鸭产业链。

张贵山说,他认为“链主”企业是指在产业发展过程中能够充分利用外部资源、发挥自身比较优势,逐渐具备某一产业上中下游核心凝聚力的企业。近年来,禾丰集团兰考天地鸭业积极响应兰考县委县政府“三年脱贫、七年小康”伟大号召,根据自身发展和市场规律,投资建设的项目。公司为上游养殖户打造安全高效的肉鸭养殖产业集群,通过“五统一”的运营管理实现成本领先,效益增加;通过产品的深加工为下游企业及渠道商实现价值领先利润扩大。经过五年的快速发展,天地鸭业核心竞争力突出,发展前景广阔,影响力很大,带动作用明显,符合链主企业的一系列特征。

1

全媒体记者 袁洋 摄

在张贵山看来,畜牧业是我市农村的支柱产业,肉鸭产业链具有投资小,见效快,产业链条长养殖基础好,关联度强吸纳劳动力容量大国际竞争比较有优势等特点。据我市“十链百园千基地”的战略规划,将实现我市肉鸭产业链年屠宰2亿只、产值100亿元、链主企业早日上市的目标。禾丰集团天地鸭业将朝着“链主”企业迈进,具体将从4个方面来做:一是提高系统竞争力、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健康发展。从培养人才、保证质量、提高效率、食品安全着手,争创一流。二是实施技术创新、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从技术研发、产品创新、设备升级方面,做好转型升级。三是整合各种要素资源,保证产业链快速发展。利用资金、人脉、网络优势,促进产业链协同进步。四是开展熟食深加工,提高附加值,增强抗风险能力。实行线上、线下全面布局,多渠道保证供应和不同市场。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在我们企业做好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希望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一方面我们希望在政府帮助下整合资源,建设500座现代化高质量养殖基地,另一方面也希望政府大力扶持‘链主’企业做大做强做好,在支持推动‘链主’企业上市方面给予指导,进一步推动‘链主’企业和产业协同发展,尽快做强做大我市肉鸭产业链。”张贵山满怀信心地说。

2.JPG

制图:田川 摄影:全媒体记者袁洋


责任编辑:金少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