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汴过年很温暖
留人更留心。疫情防控期间,如何让留汴过春节的外来人员开开心心、温暖过年?“留岗大礼包”、免费游园年卡、贴心服务以及来自邻居、亲友、同事的温暖……
留汴过年很温暖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王兰兰 李晨翀 刘琦 发布时间:2021-01-30 08:22:06

A28I9890(2343572)-20210130081942.JPG

留人更留心。疫情防控期间,如何让留汴过春节的外来人员开开心心、温暖过年?“留岗大礼包”、免费游园年卡、贴心服务以及来自邻居、亲友、同事的温暖……这两天,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开封这座有爱的城市,社会各界正在用大大的礼包、足足的干劲、浓浓的年味、满满的温情,让所有“新开封人”就地过一个安心、舒心、暖心的春节。

01

河南大学提供多项贴心服务 

让留校学生暖心家长放心

全媒体记者 王兰兰                      

1月28日9时许,自习室一隅,河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2018级会计学专业学生单若辰像往常一样开始了她的早读。单若辰的家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受疫情影响,今年寒假,单若辰和该校30多名学生申请留校。河南大学结合留校学生和开封当地疫情防控实际,提供多项贴心服务,给留校学生家一般的温暖。 

单若辰告诉记者,学校考虑周到,给留校学生统一安排住宿,并在用餐、取暖、学习等方面提供暖心服务。“虽然寒假不能回家,但学校就是我的家,留校同学、老师就是我的家人。这是一次特殊的经历和体验,这个春节对我来说很有意义。”单若辰说。 

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2018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高晓亮家住石家庄市桥西区,他也申请了留校。“我爸妈担心返乡风险,支持我留在学校。”高晓亮说,为了给留校学生提供一个安全、温暖的学习生活环境,学校和学院采取了一系列暖心措施。迈阿密学院积极与河南大学各部门沟通协调食宿问题,保障留校学生在校生活。此外,该院还为他们提供开放自习室、创新实验室,每天安排负责老师值班,为留校学生学习、做科研提供支持和便利。“我现在上午学习,下午运动,感觉还不错。”高晓亮说,他几乎每天都给家里人报平安,告诉他们自己在学校一切都好。 

据了解,河南大学在餐饮、住宿、洗浴、教室开放、水电暖维修等多个方面提供温馨、周到的服务,满足留校学生学习生活需求,同时积极开展爱心活动,密切关注留校学生身心健康,并为每位留校学生提供500元~1000元的补助金和爱心大礼包,相关学院为留校学生购置棉被等。“从很多细节都能感受到学校对我们留校学生的关心和关怀,辅导员经常和我们沟通、交流学习生活情况,及时通知我们最新留校安排和暖心活动,让我们在学校也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该校2018级自动化专业学生刘松矗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保障假期期间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河南大学从餐饮、住宿、热水供应等多个方面提前着手,确保学生饮食有“丰”度、住宿有“温”度、生活有“力”度。河南大学学生处学生管理科科长吴坤告诉记者,假期期间,食堂每天供应的菜品有五六十种;宿舍有暖气,在衣、食、住、行等方面做好保障;辅导员除了给予物质上的帮助外,还会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该校会开展适当的文体活动,丰富留校学生的假期生活。该校一系列暖心举措让留校学生暖心、家长放心。 

该校一名留校学生说:“虽然也会想念家乡,但有好友、音乐、学习和运动相伴,有学校各部门的保障,我们在学校的生活依然很精彩。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有学校领导和老师的陪伴,我们在学校也能度过一个愉快、热闹、难忘的春节。


A28I9853(2337017)-20210130082956.JPG

2

景区导游赵晨阳:

特色“年货”让外地员工安心留汴过年

全媒体记者 李晨翀                 

“大礼包里不仅有米、面、油,还有直系亲属免费游园年卡。单位这么关心我们,心里很温暖!”23岁的赵晨阳是新郑人,在中国翰园碑林景区当导游。1月29日,拿着“留岗大礼包”,他笑得很开心。当天,中国翰园碑林景区15名留汴过年的外地员工都收到了景区发放的“留岗大礼包”。 

赵晨阳告诉记者,节假日期间是景区最忙碌的时候,今年过年期间,他将坚守岗位,为游客提供服务。赵晨阳说:“春节期间加班肯定比较辛苦,但是能看到游客脸上洋溢的笑容,我觉得很值得。” 

让赵晨阳颇为意外和感动的是,为了让外地员工安心留汴过年,中国翰园碑林景区为他们准备了“留岗大礼包”,里面不仅有生活用品,还有多张直系亲属免费游园年卡。另外,同事对他的照顾也让他倍感温暖。“同事听说我今年过年不回家,都争先恐后地‘抢’我回家呢!最近两天,范红樱等几位热心大姐隔三岔五地给我‘投喂’好吃的,炸带鱼、芥菜肉、小酥肉……她们家准备什么年货都会给我送来一份,让我觉得很暖心。前不久,景区还出台了政策,春节期间对所有留汴务工人员免费开放。”赵晨阳说,“作为一名导游,能够在春节期间为留汴务工人员服务,我感到很荣幸。虽然过年不能和父母团聚,但是没关系。等年后条件允许了,我要把父母接到开封团聚。到时候,我要给老爸、老妈当导游,带他们好好逛逛公园,让他们感受开封的文化魅力。”

GetAttachment_看图王.jpg

3
小吃店店主李强:

受邀到邻居家吃年夜饭计划和妻子游开封

全媒体记者 刘琦                   

 1月29日,记者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附近一家小吃店进行采访时,店主李强正在炸年货。李强和妻子来自湖南,在开封经营这家小吃店已经5年了。年幼的孩子在老家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李强夫妇每年都会回老家过年。 

 考虑到疫情影响,经过深思熟虑,李强夫妇决定今年在开封过年。“在外打拼一年,就是为了春节回家过个好年,今年不能回家过年确实挺遗憾的。但是,今年情况特殊,我们不能给疫情防控拖后腿。”李强说。 

提到留汴过年,李强的第一感受就是“暖”。“我们店铺邻居张大姐得知我们因为疫情留汴过年的消息后,给我们准备了不少开封的特色年货,还邀请我们到她家吃年夜饭,这让我和妻子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李强一边说一边向记者展示张大姐给他们送去的香肠、炸酥肉、炸丸子等。李强表示,为了表达对张大姐的感谢,他也给张大姐送去了家乡的特色美食,大家“抱团过年”、暖意十足。 

 今年是李强夫妇第一次在开封过年。对于这个特殊的春节,李强夫妇有自己的安排。李强说:“平时都在店里忙活,一年到头休息不了几天。来开封这么多年了,我们还没在这里好好玩过。趁今年春节不回家,我和妻子要在开封好好转转,逛逛公园、尝尝小吃。”


DSC01775(2339932)-20210130083955_看图王.jpg
116A1035(2316002)-20210130084118_看图王.JPG
NEW YEAR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