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货币政策组合发力逆周期调节成效显著——2020年开封市金融运行形势分析
2020年,人行开封市中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根据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强化疫情防控期间逆周期调节政策的实施落地,做好稳企业保就业各项金融支持工作,为稳定地方经济社会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货币政策组合发力逆周期调节成效显著——2020年开封市金融运行形势分析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宜建军 王淑霞 发布时间:2021-01-26 08:09:01

全媒体记者宜建军 通讯员 王淑霞

2020年,人行开封市中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根据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强化疫情防控期间逆周期调节政策的实施落地,做好稳企业保就业各项金融支持工作,为稳定地方经济社会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总体来看,2020年,开封市金融运行总体平稳,结构性货币政策精准发力,直达实体经济政策工具积极有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截至去年12月底,我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2466.27亿元,较去年年初增加221.44亿元;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942.99亿元,较去年年初增加238.54亿元,金融规模总量保持增长。

货币政策组合发力,有效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2020年,人行开封市中支持续强化再贷款、再贴现政策落实,重点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对涉农、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围绕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创新计划,引导辖内法人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用贷款投放力度,有效推动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的组合发力,使民营、小微企业贷款持续增长。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民营企业贷款余额624.99亿元,较2020年年初增加12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74.76亿元,较2020年年初增加35.76亿元。普惠小微贷款稳定增长。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70.62亿元,较2020年年初增加38.68亿元。服务业贷款和涉农贷款总量保持增长。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服务业贷款余额568.89亿元,较2020年年初增加48.34亿元。涉农贷款余额730.29亿元,较2020年年初增加40.45亿元。 

深化利率市场改革,实体经济贷款利率明显下行。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活动造成巨大冲击,存量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工作也受到一定影响。在此情况下,人行开封市中支按照上级行要求果断行动,指导金融机构制订推进计划和实施方案,按照时间节点如期完成辖内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工作,召开全市法人金融机构LPR改革工作推进会,建立LPR转换工作监测月报制度,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全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金融机构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47%,比2019年同期下降了2.44个百分点。其中,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7.28%,比2019年同期下降0.73个百分点。 

强化履职指导督导,金融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2020年,人行开封市中支积极履行开封市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联合各成员单位,全面对标对表,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扎实推进全辖金融扶贫工作,金融服务体系已实现村村全覆盖,信用评价体系完成授信4.77万户,授信金额12.67亿元。建立风险共担和熔断机制,设立风险补偿金1.45亿元,发挥了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和风险缓释作用。全力支持贫困户发展增收,共发放扶贫小额信贷4.27亿元,惠及贫困户1.37万户,投放精准企业贷款16.34亿元,带动贫困户3.60万户。精准企业贷款带贫率50%,全省排名第一,金融扶贫工作排名持续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