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法 > 一线快递 > 正文
110,身系千家情寄万众
遇到危难,拨打110,这早就成为广大群众的共识。对老百姓而言,110不是简单的数字,而是承载着人民群众对人民警察的信任与期待。
110,身系千家情寄万众
来源:开封网 作者:沈泓琳 发布时间:2021-01-22 15:42:19

全媒体记者 沈泓琳 

微信图片_20210122153853

遇到危难,拨打110,这早就成为广大群众的共识。对老百姓而言,110不是简单的数字,而是承载着人民群众对人民警察的信任与期待。我们随手从开封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撷取几个近期发生的故事,就能对此再次作出诠释。

1月13日21时30分许,市公安局情指中心110报警服务台接到一个电话:“希望你们能寻找到我的尸体,我吃了头孢喝了酒……”闻听,接警员赵昫东瞬间警觉起来,立即询问对方位置,可对方只回复了一句“再见”,再不做声,听筒里只是传来愈加粗重急促的呼吸声。

情况紧急,刻不容缓,值班领导当即责成值班民警张锋按照预案启动合成研判机制。经研判,这个电话去年9月曾在集英街某小区门口报警,根据当时的报警内容判断,他应该就居住在这小区一带。110报警服务台随即指令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公安分局金明池派出所民警前往预判地点搜寻。

微信图片_20210122153904

与此同时,市公安局情指中心继续通过合成研判,确定报警人及其家属身份和联系方式。研判收效明显,但无论如何也联系不上其家人,前往寻找报警人的金明池派出所民警李多韧等,也在相关小区找不到人。但前后民警都没有气馁,后方进一步研判,前方多路搜寻。经过一个多小时艰苦努力,22时50分许,民警李多韧等终于在西湖边将人找到,此时,这个因家庭问题意欲轻生的年轻人已严重醉酒且已服下一盒头孢类药物。在民警及时救助下,这个年轻人终被医生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

1月16日19时许,110报警服务台接警员许峰又接到另一起相似报警——“我父亲刚打来电话,说他要跳黄河自杀。”可当许峰询问其父住址时,对方却始终不予正面回答。经验丰富的许峰意识到对方可能有某种顾虑,迅速调整思路,边劝导边讲明利害,对方终于坦言,他现在外地,担心民警直接向其母亲了解情况会对刺激患病的母亲,造成更严重后果。许峰当即向他表示,“民警肯定会妥善处置。”

终于获知报警人父亲的住址,110报警服务台值班民警立即指令相关派出所调取有关监控视频查找报警人父亲是否离家,同时令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公安分局水稻派出所民警沿黄河大堤开展地毯式搜寻。经水稻派出所民警努力,终于在黄河浮桥北头东侧滩地发现了正欲跳河的老人,再次挽救了一条生命。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