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要闻 > 正文
开封北区在开封崛起进程中更加出彩
在城镇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城市发展要顺势而为、择机而动,尤其是在各地城市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更要发挥优势、彰显特色,走有特色的发展之路。只有深刻把握城市定位、科学谋划,才能行稳致远。
开封北区在开封崛起进程中更加出彩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安娟娟 发布时间:2021-01-22 08:39:33

全媒体记者 安娟娟

在城镇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城市发展要顺势而为、择机而动,尤其是在各地城市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更要发挥优势、彰显特色,走有特色的发展之路。只有深刻把握城市定位、科学谋划,才能行稳致远。

随着去年我市提出构建“西强、北美、东兴、南融、中保”的城市空间布局,沉寂多年的北部城区迎来全面发展的春天。 

开封北区是与郑州交通、生态等对接最完美的区域:连霍高速公路、郑徐高铁以及开封东京大道—郑州北三环,道道相通;由于通道相连,开封北部的自然生态与郑州方面的雁鸣湖、白沙象湖等河湖水体、湿地生态完美相连、相得益彰,基本形成了以水为脉、林水相依、宜居宜业的生态联动区。 

在加强开放引资、加强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中,我市有关方面提出在开封北区构建“15-30-90分钟”交通通勤圈的整体规划,以郑徐高铁、连霍高速公路(开封站、龙亭站)、复兴大道、东京大道、开柳路等交通干线为主轴,实现北区内部各功能区间交通时耗在15分钟以内、与全市其他功能区交通时耗在30分钟以内、与中原城市群各城市交通时耗在90分钟以内,着力把开封北区打造成为交通便捷、设施完善、环境优雅、创意产业活力四射的新型城区。 

“按照政府规划,黄河大街将北延至复兴北路规划路,全长631.7米,规划红线宽度50米。黄河大街贯穿开封南北,是城区和西北区的重要分水岭。沿线商业发达,周边人群聚集,是南北方向极为重要的城区主干道。随着黄河大街的北延,不仅使圣桦城的业主出行更快捷,未来开封人出行也将更加便捷。”1月20日下午,圣桦集团开封公司总经理陆春飞对记者说。 

“复兴大道目前东至劳动路,双向8车道贯通东西,是我市重要的城市景观大道,也可以说是我们业主出行的快速通道。”1月19日上午,晋开美居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秦红娟对记者说。秦红娟表示,开封北区风华已现,随着我市“一渠六河”工程的完工,我市涧水河综合治理工程东京大道段的美景令市民沉醉。在东京大道北侧规划绿化带内,西起开封西湖,东至东护城河,这一工程是开封市水系景观工程建设的又一里程碑,将进一步提升开封市“北方水城”的形象。“此外,复兴大道南侧各大高校林立,人文氛围浓厚;沿开柳路往北,路两侧小学、高中极大方便了附近孩子们的就近入学,再往北到黄河大堤,经过沿黄生态廊道,便可登上黑岗口黄河观景台,一览黄河壮美风光。站在复兴大道往南看,劳动路两侧十几个小区人气逐渐旺盛,一路走来,底商店铺几乎全部开放营业,生活十分便利;再往南,老城区的丹尼斯、开封东京极地海洋馆、铁塔景区等,生活、旅游都十分便捷。”秦红娟说。 

“综合来看,北区宜居、宜业、宜投资。”陆春飞表示,“一渠六河”工程的激活、辐射作用明显。在生态环境上,北区更加亲水宜居。“去年夏天我去了一趟黄河,面对黄河,我看到河水奔流、石堤坚硬,目之所及,蓝天黄土,令人心生苍凉。但回头望,岸边和滩区草木葱翠、生机勃勃,又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这种视觉冲击令我印象深刻,开封的发展就像黄河一样,坚韧又充满生机。”陆春飞感慨地说。 

不难看出,大河大湖、生态自然、环境优美,是开封北区无可复制的发展优势。 记者了解到,北区是我市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区域之一,区域内原生态地保留着河、湖、林、渠、水等自然生态元素,河流水系资源、湿地资源丰富,是广受推崇的自然休闲生活区。 

由于北区亲水自然、生态宜居的天然优势,加上近年来交通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开封北区迅速引起了全国知名企业的关注,碧桂园、康桥、新枫华、永威、圣桦集团纷纷进驻布局,开封北区的发展步伐逐渐加快,各类生活配套逐步完善。“随着国内各大品牌开发商的入驻,给北区注入了澎湃活力,房地产市场迅速繁荣、量价齐升。开封北区未来将成为我市极具投资价值的活力新区。”碧桂园·江山赋策划经理王思浓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如今,一系列关于开封北区的规划和举措激活了复兴大道两侧的快速发展。开封北区正在不断完善教育、商业、医疗等规划,并结合自身优势和特色,着力营造良好生态,推动经济建设、城乡融合、文化建设、生态建设、民生建设,深化招商引资,进一步扩大开放空间,通过房地产等重点项目进一步拉动城市发展建设。 

2016年,河南大学与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合作共建“两校一园”签约仪式举行。根据协议,“两校一园”项目总投资约2.6亿元,在复兴大道以北主要建设河南大学附属幼儿园金明校区、河南大学附属小学金明校区、河南大学附属中学金明校区(含初中部、高中部),项目总占地面积约231亩。 

近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开封市2020年土地供应计划安排表”上了解到,在复兴大道以北、圳宇花园以东出让商业地块31亩,在复兴大道以南、金明大道以东划拨教育用地51亩建设复兴小学,划拨90余亩土地在复兴大道与西关北街东北角建设开封市人民医院龙亭院区项目;划拨土地80亩用于夷山大街(复兴大道-北外环路)北延工程建设……从一系列土地供应计划安排不难看出,一系列便民、利民的用于教育、医疗、商业等土地的规划,将更加完善复兴大道沿线的基础设施,让开封北区更宜居。 

王思浓向记者介绍,根据相关规划,北部城区是市委、市政府规划的我市中心城区“一带、两廊、三片”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地面积51平方公里,将着力打造以都市产业为核心发展内涵,以集农业生态旅游、休闲娱乐、文化艺术、都市居住、城市旅游于一体的现代都市水城。“开封北区南接开封老城、北依黄河,是我市规划的生态、旅游、休闲、文化区,也是开封城市发展中真正意义上的生态宜居后花园。北部城区作为新兴区域,交通便利、设施完善、生态自然、风景优美,这里更宜业和投资。”王思浓说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