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国内要论 > 正文
【河南日报社论】把新发展理念熔铸于火热实践
群策群力谋发展,同心同德谱新篇。在全省亿万人民的热切关注中,在全体代表委员的共同努力下,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我们对两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河南日报社论】把新发展理念熔铸于火热实践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22 07:26:15

群策群力谋发展,同心同德谱新篇。在全省亿万人民的热切关注中,在全体代表委员的共同努力下,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我们对两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会议期间,来自全省各地、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严守会议纪律、充分发扬民主,积极参政议政、全力建言献策,审议讨论并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及其他报告,明确了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了各项选举任务,安排部署了各项工作。大会始终彰显着人民至上、坚守初心的政治立场,充满着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的强烈氛围,展现着奋勇争先、共谋出彩的责任担当,是一次向着宏伟目标出发的再动员,是一个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是一次党心民心的大凝聚,必将进一步推动河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奋发有为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持续恢复向好,社会大局保持稳定。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五年来,全省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以赴谋发展,心无旁骛抓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总体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中原更加出彩宏伟事业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全省上下团结一心、拼搏进取。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提出新发展理念等重大理论创新,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指引中华民族迎来了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十四五”时期走好新征程,更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将其作为把握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行动指南,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我们必须心怀“国之大者”,自觉站在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新发展理念刻印在思想上、体现到行动中,熔铸于“十四五”时期火热实践。

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是现代化的必答题,是新时代的赶考卷。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认清差距、补齐短板,让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成为自觉行动。要着力补齐理论上的短板,做到心明眼亮,打破思维惯性,解决“转”得不对路的问题,避免患得患失,解决“转”得不坚决的问题,防止急功近利,解决“转”得不持续的问题;要着力补齐能力上的短板,更好担责担难担险,提升以系统观念抓好统筹的能力,以法治思维推进治理的能力,以市场导向深化改革的能力,以专业素养应急处突的能力,以政治引领动员群众的能力;要着力补齐作风上的短板,持续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以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带领群众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一步一个脚印把蓝图变为现实。 

山再高,往上攀就能登顶;路再远,走下去就能抵达。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切实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万众一心、锐意进取,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