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要闻 > 正文
融入疫情防控教育与寒假安全教育 放假前开封各学校将开展“最后一节课”活动
寒假即将到来,为加强寒假期间安全教育,增强全员安全意识,提醒家长履行监护责任,助力疫情防控,确保全系统安全稳定,市教体局1月20日下发《关于开展本学期最后一课夯实全员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市教体系统开展放假前“最后一节课”活动。
融入疫情防控教育与寒假安全教育 放假前开封各学校将开展“最后一节课”活动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尹杰 发布时间:2021-01-21 09:14:31

全媒体记者尹杰报道 寒假即将到来,为加强寒假期间安全教育,增强全员安全意识,提醒家长履行监护责任,助力疫情防控,确保全系统安全稳定,市教体局1月20日下发《关于开展本学期最后一课夯实全员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市教体系统开展放假前“最后一节课”活动,以“寒假安全学堂”为主题,结合学段特点,对全市大中小学、幼儿园学生进行疫情防控与假期安全专题教育。 

根据市教体局安排,我市中小学寒假开始时间为1月31日,开学时间为2月27日,3月1日正式上课;普通高中学校寒假开始时间为2021年2月6日,开学时间为2月24日,3月1日正式上课;职业学校、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放假时间由各学校结合实际参照执行。《通知》要求,全市教体系统各单位要在寒假正式放假前,利用安全教育课、全体会、班队会、散学典礼、家长会等,以生动新颖、贴近实际的方式上好本学期“最后一节课”,向学生、家长、教职工进行疫情防控、假期安全主题教育。 

市教体局还对“最后一节课”的授课内容作出具体要求,包括思想政治教育、疫情防控形势教育、假期安全知识教育、文明法治教育、网络安全教育等。 

《通知》要求,各学校在组织开展“最后一节课”活动时,运用战“疫”中的鲜活事例帮助学生树立和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坚忍不拔、从容不迫的乐观精神以及赤诚仁爱、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引导学生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号召学生做好应对各类风险和线上教学充分准备。要有针对性地帮助师生、员工、家长了解当前疫情发展,掌握防护知识,做好有效应对,主动远离人群聚集区域,没有必要不离汴远行。同时,各学校还要在寒假安全学堂上,就消防、交通、食品卫生、禁毒、防溺水、防传染病、防踩踏、防人身侵害、防诈骗和心理健康等方面,向学生、家长、教职工介绍普及安全常识,尤其要加强对季节性事故预防知识的教育和有关技能的培训,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应急避险能力。 

针对学生假期上网,市教体局要求各学校在“最后一节课”上要加入网络安全指导,引导学生正确对待网络虚拟世界,合理使用互联网和手机。提醒家长对孩子上网进行有效监管与指导,切实提高学生对暴力和淫秽色情信息、网络游戏等危害性的认识,提升对不良信息的辨别能力。 

《通知》还特别提出,要通过“最后一节课”活动加强家校协同,加强教师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和联系,提醒家长在假期期间依法履行好监护职责,特别是对留守儿童加强安全监护,重点防范学生溜冰溺水。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