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开封旅游 > 正文
【研学开封 知行中国·故都少年游】赏精美“三雕”艺术 品传统商业文化 ——开封山陕甘会馆开启研学新体验
寒冬腊月,正值一年中最冷的日子。山陕甘会馆院中,一株蜡梅暗香浮动。1月17日,山陕甘会馆精心打造的8堂研学课同时试课。前来参加活动的孩子们或围坐一桌,或参观布展,或动手体验,或互动游戏。他们带着稚气,携着童真,瞪着一双双好奇的大眼睛,怀揣着憧憬和梦想,从这里出发,奔赴未来。
【研学开封 知行中国·故都少年游】赏精美“三雕”艺术 品传统商业文化 ——开封山陕甘会馆开启研学新体验
作者:岳蔚敏 发布时间:2021-01-21 11:44:47

全媒体记者 岳蔚敏

“欢迎同学们来到山陕甘会馆,这里是‘雕刻三绝说吉祥’研学大课堂,大家刚才从会馆大门口一路走来,都看到了哪些建筑呢?” 

“我看到墙上镶嵌有一块特别大的石头,上面还刻了四个字。” 

“楼上有一座特别漂亮的小楼,房檐翘着,两边的楼里还有钟呢。” 

“我头顶上有一个造型奇特的建筑,特别像一个鸡爪子……” 

大家争先恐后、七嘴八舌。 

“我来给大家说一说,你们看到的分别都是什么。第一个同学看到的是照壁,上面刻着忠义仁勇四个字;第二个同学看到的是开封目前保存下来的唯一一座古代戏楼;至于第三个同学看到的,也就是我们面前这座精美的建筑,它的名字就叫鸡爪牌坊。别看名字不起眼,却是整个山陕甘会馆最引人注目的建筑呢……” 

寒冬腊月,正值一年中最冷的日子。山陕甘会馆院中,一株蜡梅暗香浮动。1月17日,山陕甘会馆精心打造的8堂研学课同时试课。前来参加活动的孩子们或围坐一桌,或参观布展,或动手体验,或互动游戏。他们带着稚气,携着童真,瞪着一双双好奇的大眼睛,怀揣着憧憬和梦想,从这里出发,奔赴未来。 

开封山陕甘会馆建于清乾隆四十一年(公元1776年),由当时居住在开封的山西、陕西、甘肃三省的富商巨贾在明代开国元勋中山王徐达的府址上集资修建而成,成为旅汴同乡聚会的场所。会馆为四合院式布局,面积3870.29平方米,主体建筑置于中轴线上,由南向北依次为照壁、戏楼、牌楼、正殿,附属建筑位于东西两侧,包含有左右掖门、垂花门、钟楼、鼓楼、厢房、东西跨院等。200多年过去了,这里的砖雕、木雕和石雕依然在默默地守候着,吸引着众人纷至沓来。 

2019年年底,山陕甘会馆在市文广旅局的指导下,积极贯彻落实各项文旅政策,与乐其研学实践教育有限公司合作,结合自身独具魅力的建筑雕刻艺术及商业文化特色,研发了8项传统文化精品研学课程,成为文旅与教育跨界融合的行业亮点。 

“古代没有秤,怎么对粮食进行称量呢?我国古代的计算工具——算盘有着怎样的发展历程?一根原木如何能变成一件精美的工艺品?” 

“现在你们要完成课程任务了,一是寻找山陕甘会馆内戏楼的对称之美,二是解锁鲁班锁,观察卯榫结构……” 

带着老师布置的任务,孩子们欢快地四处散开。看着他们努力认真的模样,山陕甘会馆研学教师白敏特别高兴,觉得再多的辛苦和努力都是值得的。她说:“当孩子们带着问题出发旅行,在欣赏美好风景的同时不断思考探索,又带回了一堆新的问题继续研究,不断进步,这就是研学旅行的魅力所在。”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研学教学质量,从去年开始,山陕甘会馆便对研学导师多次进行集中培训,聘请乐其研学实践教育有限公司专业团队教师、著名雕塑家吴小排对研学导师进行课程教案、教学方法及手段、现场控制方法和专业技能培训,并对研学导师进行笔试考试和试课。 

“研学游作为山陕甘会馆创新发展的一项重要产品,也为景区文化旅游创新发展积累了经验。”山陕甘会馆馆长郭世军说,“今年春节期间,我们的研学课程将全面免费开课,希望更多青少年走进山陕甘会馆,通过体验、互动游戏、巡讲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了解山陕甘会馆,更加深刻地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刻刀上的技艺——木雕:山陕甘会馆的雕刻艺术中,成就最高、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的就是木雕。学生通过此课程可以了解木雕历史和文化,了解一根原木如何变成一件精美的工艺品,学习各种不同雕刻工具的用途,并亲自动手体验木雕技艺,培养学生的细心、耐心和恒心。 

千锤万雕的艺术——砖雕:学生通过欣赏会馆内各幅砖雕图案,分析砖雕的雕刻技法,了解砖雕图案寓意。走进砖雕体验室,通过观看学习砖雕制作流程,并在专业老师指导下,亲手体验砖雕艺术,将精致的雕刻手法、传统文化皆收其中,切实体会匠人精神。 

公平的丈量——杆秤:天地间有杆秤,人们不断赋予杆秤文化内涵,杆秤也成为公平公正的象征。学生在课程中通过观察认识杆秤的结构,发现杆秤的特点及其工作原理,亲自动手制作一架小杆秤,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增强学生的耐心与细心,同时教导学生在生活中要树立讲诚信、讲公正的美德。 

无“尖”不商——斗:“无尖不商”,出典为旧时买米以升斗作量器,故有“升斗小民”之说。卖家在量米时会以一把红木戒尺削平升斗内隆起的米,以保证分量准足。本课程通过活动设定、知识拓展,让学生清楚了解古代计量工具“斗”的作用,在古时如何使用,以及在商业活动中如何体现诚信经营的经商文化。 

精打细算——算盘:算盘是中国传统的计算工具。中国是算盘的故乡,算盘至今仍被广泛应用,人们往往把算盘的发明与中国古代四大发明相提并论。该课程让学生了解计算工具的发展历史,认识算盘,知晓算盘各部位的名称,自己动手制作算盘,并学习简单的算盘计算方法。了解算盘是古代商业中公道的一种价值体现,让学生感悟中国商人自古遵守的公平公正的美德。 

雕刻三绝说吉祥:山陕甘会馆现存建筑为关帝庙部分,造型考究、装饰华丽。会馆内到处都是以福禄寿喜、平安富贵、延年益寿、金榜题名、升官发财、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为表现主题的吉祥纹样,淋漓尽致地表达了会馆主人儒商的观念以及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学生通过赏析、学习、探寻、解析等环节,感悟中华汉字文化的博大精深,理解古人通过吉祥图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夙愿。 

中国传统商业巡礼:组织学生观看室内的商业发展史布展,将商业发展的历史演变、货币、市坊发展、儒商文化等进行全面介绍。采用实地教学的方法,让学生在观看布展的同时学习了解商业知识。该课程以探究为导向延伸学习:提出问题——建立假说和猜想——获取事实与证据得出结论。引发学生进行古代与现代商业发展的对比思考,明白商业对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 

赏析古代建筑:山陕甘会馆是“馆庙合一”的建筑,其风格鲜明、韵致高雅,体现了质朴和秀丽、豪放和婉约、粗犷和精巧、沉着和流畅的完美统一,充分反映了创造者的审美情趣和才能,展现了时代风貌与中原及山陕甘地区文化的融合。该课程通过对会馆特有的营造方式的讲解,使学生了解会馆结构的独特之处。通过对四合院建筑文化的涉猎,了解古人对美好愿望的期许。通过游戏设定、动手体验等环节,加深对中国古代建筑的认识,使学生感悟中国古人的勤劳和智慧,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