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百姓茶坊 > 正文
发小
“英雄怕见老街坊。”这话一定是用来说发小的。发小我俩从小生活在一起,彼此的妈妈也认识,姥姥们的家相隔不过一条街。妥妥的双方对三代都了如指掌。
发小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蔡树芳 发布时间:2021-01-18 08:14:47

微信图片_20210113094916(2301713)-20210118081022

插图 吴勇

“英雄怕见老街坊。”这话一定是用来说发小的。发小我俩从小生活在一起,彼此的妈妈也认识,姥姥们的家相隔不过一条街。妥妥的双方对三代都了如指掌。

发小是来揭老底的。当你美滋滋地编辑个文字配上修好的图发个朋友圈时,她一句留言:呦,图P得不错,这衣服见你穿的时候也没这么好看啊。你批评孩子学习马虎,她在一旁不嫌事儿大:你上学那会学习也不咋的!她知道你小时候的糗事,知道你干过的蠢事。你在人前刻意营造的形象,在她面前分分钟被打回原形。还时常拎着你的大名吆喝:嗨,我还不知道你! 

发小是专门“讹”你的。给你打电话:晚上去恁家吃饭哈,你多做点我拿走,明天早上不想做饭了。发现有个餐厅不错,你要不要约着我去?咦,你这个物件还不错呢?拿走了哈。我下月生日呢,你准备送我啥?与你见外?是不可能的,每每此时你就怀疑,你一定是上辈子做了什么错事,上天派她来惩罚你。 

当然发小也是知心小姐姐,是你可以吐槽家庭、工作、生活的人,她无需多言,托着腮聆听。你吐槽你看不惯的事儿,她可能不会给你答疑解惑,因为她了解,你说完也就释然了。你可以大快朵颐在她面前胡吃海喝不用顾及形象,你也可以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想法、规划分享给她,还可以不用铺垫地给她发信息:来,给我支付宝上转点钱。你更可以放心地把娃扔给她,保证能带着吃好喝好。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你好好混啊,我将来好抱你的大腿。 

这样一个没心没肺、嘻嘻哈哈的发小,如今是我身边最励志的人。 

她曾经在当时前途一片光明的某行业工作,几年后毅然辞职,跨行业、零基础学习工程造价预算。从当地建校到工地、再到邻市建校、再到工地,熬过数年,终于学业有成,现在成为一家大公司的骨干。辞去稳定的工作,从零开始。不是谁都有这个勇气和眼光的,也不是谁都能咽下这分苦的。这个行业需要一个又一个证来加持。她俯下身子啃一本本书,埋头算一道道题。 

去年上半年,我极少接到她的电话,我也是忙得一塌糊涂。发小之间就是如此,即使许久不联络,也不觉得疏离。几天前,她给我发来个截图,平静地说了句,“应该是过了”。页面上赫然显示是96分(分数线72分),这是一个含金量比较高的证。牛啊!我给了她一个大大的赞。 

她不说我也知道,她那半年是如何度过的,白天忙碌的工作不能敷衍,孩子刚刚1岁多,另一半又出现一些状况波及她的家庭。如此忙碌不堪的情况下,还要一遍又一遍不停刷题。那段时间的付出恐怕只有夜晚的星星才能见证。 

总有那么个人,非亲非故,只因幼时成长的路上有了彼此最纯真的陪伴,一走就是大半生。毫无保留、毫不顾及地埋汰你、嫌弃你、鼓励你、激励你,如影随形。陪你走过不堪回首的过往,陪你品尝努力后收获的甜香。走过人生的重要时刻,见证了你生活中的每一面。 

好在,时光款款而来,岁月不曾薄待。各自忙碌,又心照不宣;相互激励,从不曾远离。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