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百姓茶坊 > 正文
苍蝇
​与韩愈、柳宗元、苏轼被后人合称“千古文章四大家”、宋代文学史开创一代文风的文坛领袖欧阳修,居然会写出《憎苍蝇赋》这样的文章。该赋以小见大,从对苍蝇具体害处的描写入手,写出了对苍蝇的憎恶之情,体物写志,进而把苍蝇比作祸国殃民的谗人,隐喻地表达出诗人对小人的憎恶及其对当时朝廷现实状况的不满。
苍蝇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中森 发布时间:2021-01-18 08:13:26

与韩愈、柳宗元、苏轼被后人合称“千古文章四大家”、宋代文学史开创一代文风的文坛领袖欧阳修,居然会写出《憎苍蝇赋》这样的文章。该赋以小见大,从对苍蝇具体害处的描写入手,写出了对苍蝇的憎恶之情,体物写志,进而把苍蝇比作祸国殃民的谗人,隐喻地表达出诗人对小人的憎恶及其对当时朝廷现实状况的不满。 

更令人拍案惊奇的是,200年后,南宋末至元初著名书法家、画家、诗人,宋太祖赵匡胤十一世孙、秦王赵德芳嫡派子孙赵孟頫,又将《憎苍蝇赋》一文以书法传世,由是构成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之“绝代双骄”。 

正在写作“城市昆虫”系列的笔者,此情此景,原计划中的苍蝇篇,已经寸步难行。想来想去,不妨破例,老老实实地做一回文抄公从欧阳修的《憎苍蝇赋》中节选一段,也的确别无选择。 

苍蝇,苍蝇,吾嗟尔之为生!既无蜂虿之毒尾,又无蚊虻之利嘴。幸不为人之畏,胡不为人之喜?尔形至眇,尔欲易盈,杯盂残沥,砧几余腥,所希杪忽,过则难胜。苦何求而不足,乃终日而营营?逐气寻香,无处不到,顷刻而集,谁相告报?其在物也虽微,其为害也至要。 

苍蝇啊,苍蝇啊,我真为你的生命感到可怜!你既没有黄蜂、蝎子的毒尾巴,又没有蚊子、牛虻尖利的嘴巴,有幸没有令人畏惧,却为什么不讨人们的喜欢?你的体型实在太小,你的欲望很容易满足,酒杯饭盂中的残汤剩菜、案板上面的一点余腥,你的欲望十分有限,太多了你还无法承受。你那点要求哪儿不能满足,为什么还要一天到晚到处钻营?追逐气味寻觅芳香,几乎没有你不到之处,片刻就能集结成群,是谁为你们通报的信息?你作为动物确实太小,可是为害却不能算小。 

周作人也写过《苍蝇》诗,区区13行,收入《知堂文集》,给人印象不深。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