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71岁的杨瑞玲: 舞出不老青春绽放生命光彩
在我市,有一支名为“爱心艺术团”的老年艺术团。艺术团成员中,年长的已71岁,年纪最小的也有52岁。在一般人无私照顾孙辈的年纪,她们却走上了似乎是年轻人天下的T台、舞台。
71岁的杨瑞玲: 舞出不老青春绽放生命光彩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李晨翀 发布时间:2021-01-16 09:52:30

全媒体记者 李晨翀      

在我市,有一支名为“爱心艺术团”的老年艺术团。艺术团成员中,年长的已71岁,年纪最小的也有52岁。在一般人无私照顾孙辈的年纪,她们却走上了似乎是年轻人天下的T台、舞台。带团的是位鹤发童颜、风采依旧、温柔恬静、和蔼可亲的“资深美女”,她叫杨瑞玲,今年71岁,是这支团队的“主心骨”。 

“来,看我这里。注意蒲扇的拿法应该是左高右低,手柄要这样握着……”1月12日上午,在开元广场附近,记者看到杨瑞玲正在指导队员们进行训练。走步、转身、亮相,伴随着音乐,只见队员们分两列排开,一场别开生面的走秀由此拉开序幕。或撑一把茉莉花绸伞,或持一把蒲扇,她们从场地两边缓缓走到中央,那轻盈的步伐、妙曼的身姿,尽展女性的神韵与风采。 

杨瑞玲告诉记者,爱心艺术团目前分为模特队和舞蹈队两支队伍,共有60余人。队员们来自我市各行各业,平均年龄65岁。说起为何组建爱心艺术团,杨瑞玲更是打开了话匣子。她介绍说,2006年,她从市总工会退休后闲来无事,便跟着我市一位知名的模特老师学习老年模特走秀。“我从小就喜欢打扮,感觉走上T台的模特们特别优雅,走模特步比单纯学习一项体育运动有趣多了,索性就学了起来。”杨瑞玲说,这一学不当紧,她一下子着了迷。 

“其实,一开始啥都不会,身体僵硬得像根竹竿儿。走模特步要求动作协调,能跟着音乐踩点,还要分轻重。”杨瑞玲回忆起刚学模特步时的艰难:走模特步不是单练步子,还要提升仪容仪表等各方面气质。为了尽快进入状态,杨瑞玲就一边跟着老师学,一边看着别人走。一天两天学不会,她就回家对着镜子自己练,每天一练就是两个多小时。即使出门,她也时刻注意保持挺胸收腹松肩的姿态。“虽然学习的过程有些辛苦,但很开心,感觉自己年轻了,身体也好了。”杨瑞玲说,通过两年的勤学苦练,她就成了老师的“得意门生”。除了学习模特,后来她还接触了舞蹈,学习了不少民族舞。 

为了让更多与自己志同道合的老姐妹拥有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2008年,杨瑞玲组建了爱心艺术团。在这个艺术团中,杨瑞玲不仅担任团长带领队员们一起排练、学习台步和舞蹈动作,她还负责编排和导演。 

“从模特队成立至今,我们团队的所有节目都是自编自导自演的,并且几乎所有的节目杨老师在创作时都秉承着以宣传开封文化为首任,我们表演过不少以开封菊花、开封文化为题材的舞蹈和模特走秀节目……”爱心艺术团模特队队长李静娜介绍说,在杨瑞玲的带领下,她们曾先后在省内外演出并多次获奖。 

“为什么我们喜欢杨老师,为什么观众喜欢我们的表演,我认为是杨老师创作的这些作品感染了我们的同时,也感染了大家。”李静娜说,“杨老师创作的作品内涵丰富,大胆突破了原有模特表演的程式化,加入了表演及故事情节,用独特的音乐、服饰、道具加以展现,让我们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模特之路。” 

虽然已经年过七旬,但杨瑞玲仍在她所热爱的T台、舞台上发光、发热。曾担任过开封市老干部大学模特培训班舞蹈老师的杨瑞玲虽说如今上台表演的次数越来越少,但她却桃李满天下,并多年来坚持义务为我市中老年人进行模特培训。杨瑞玲感慨地说:“我们也羡慕年轻人,但我们这个年纪也有自己的韵味。老了也有老了的美,对不对?我希望我们这个艺术团能够将老年人的美展现得淋漓尽致,让年轻人看到,我们老去之后,还有另一种美丽、精彩的可能。”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