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老年人如何“冬练三九”
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冬季锻炼不仅可以促进心、肺、脑等器官机能的改善,还可以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身体免疫力,预防疾病的发生。但老年人在三九天锻炼需要更加谨慎。
老年人如何“冬练三九”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校爱玲 发布时间:2021-01-16 09:50:26

全媒体记者 校爱玲

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冬季锻炼不仅可以促进心、肺、脑等器官机能的改善,还可以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身体免疫力,预防疾病的发生。但老年人在三九天锻炼需要更加谨慎。

运动不可贪早 

1月12日8时15分许,记者在位于大梁路与黄河大街交叉口西北角的小公园看到,十几位老年人正在跳广场舞。虽然已经进入了三九寒天,但大家锻炼的热情丝毫没有受到影响。 

老年人坚持锻炼是好事,但三九天锻炼不可贪早。特别是在清晨气温较低的情况下,即使没有心脑血管疾病,仍会由于寒冷影响神经机能的协调,造成血压升高,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冬季老年人宜在下午锻炼。下午人体新陈代谢活跃,大脑皮层的兴奋性和灵活度较好。 

三九寒天,老年人锻炼要“收”一些,注意保护好脖子、肩膀、腰部、膝盖等脆弱部位。同时,老年人出门锻炼要看天气,见到阳光再出门,阴天、雪天、大风天、雾霾天不要外出,也不要刻意用身体对抗寒冷,进行冬泳等运动时要量力而行。 

切勿大汗淋漓 

老年人在三九天进行锻炼,运动量一定要适宜。“锻炼嘛,一定要出透汗才爽。”在很多人看来,锻炼时一定要大汗淋漓才叫运动。然而,当户外寒冷天气和暖气房内的温暖形成强烈反差时,大汗淋漓的运动方式万万不可取。老年人运动最好是微微有汗,如果出现了大汗淋漓的情况要及时调整运动量,并在休息时立即擦去身上的汗水,换上干衣服。 

老年人冬季户外运动常出现抽筋和肌肉拉伤的情况,多是由于热身不足引起的,所以运动前要先进行热身运动。老年人可先做动态拉伸,再进行快走或慢跑,直到微微出汗。如此既能活动身体,也减轻了心肺负担。另外,运动宜遵循“先补后动”的原则,即提前半个小时喝些温水,或提前1个小时吃点食物。 

项目因人而异 

老年人体育锻炼没有特殊限定的运动项目,一般选择运动负荷小、对抗能力相对较弱的运动,同时可根据个人爱好决定运动项目。 

户外运动项目以低强度的有氧运动为主,不应选择强度过大、速度过快、激烈的运动项目。老年人由于身体原因,冬季进行爬山、爬楼梯等对关节负荷大的项目要注意控制量。天气不好的时候尽量选择在室内锻炼,锻炼的时候应选择跳交际舞、做广播操、打太极拳等全身活动。进行全身活动可以让肌肉、血管舒展良好,既不会加重心脏负担又达到了锻炼的目的。 

冬季天气寒冷,有些老年人在进行锻炼的时候会戴口罩。但戴口罩锻炼会因吸入过多的二氧化碳而出现供氧不足,使人有头晕、气短等症状。老年人如果实在怕冷,可戴运动面罩。 

运动不要赶潮流 

最近我市气温低,很多市民周末时会带家人一起到周边的滑雪场滑雪。记者在一家滑雪场看到,前来滑雪的多是年轻父母带着孩子,但也不乏老年人赶潮流。他们三五成群,身着颜色鲜艳的冬衣滑雪、拍照,玩得不亦乐乎。当记者提醒要注意安全时,他们显得满不在乎:“没事,我们才60多岁,身体好着呢!” 

老年人冬季锻炼,安全是头等大事,要注意防止意外受伤。即使有人陪伴,老年人也不要进行有危险的运动,如滑雪、滑冰等。患有疾病的老年人应选择平稳、轻缓、舒展的体育运动,同时携带必要的应急药物。一旦感到身体不适,应及时呼救。 

运动后要做放松运动 

老年人想结束锻炼不能立即停止,而是要逐渐降低运动量,最好运动过后再做10分钟到15分钟的放松运动。如果立即停止运动,可能会导致血液向四肢聚集,血压发生变化,会出现头晕目眩的情况。尤其是心脏方面有问题的老年人,应逐渐停止运动,让身体有一个放松的过程。 

老年人运动过后可进行静态拉伸、按摩全身肌肉等,这样可以快速消除疲劳。运动后需要及时补水,因为运动时出的汗和急速呼吸会带走身体的不少水分,当身体处于脱水状态时必然会更难恢复。所以,通过补充水分让身体恢复状态很有必要,但要避免大量喝冰水,以免加重对肠胃的刺激。另外,三九寒天,身体热量散失快,老年人运动结束回到室内后应尽快换上干爽衣物,以免着凉。运动后如出现浑身酸痛、肌肉变硬的情况可以喝杯热柠檬水,这样能促进乳酸代谢,驱散体内寒气。 

老年人“冬练三九”是为了健康,所以锻炼时要注重方式方法,要科学锻炼。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