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开封大力宣传实施《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弘扬文明新风、建设文明开封,开封一直以“滴水穿石”的韧劲、“抓铁有痕”的干劲,持续长久地将文明基因植入城市血脉,成风化雨、温润心灵。
开封大力宣传实施《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刘延超 步尧 发布时间:2021-01-16 09:03:30

全媒体记者 刘延超 通讯员步尧

弘扬文明新风、建设文明开封,开封一直以“滴水穿石”的韧劲、“抓铁有痕”的干劲,持续长久地将文明基因植入城市血脉,成风化雨、温润心灵。 

从人人参与的志愿服务,到不断涌现的身边好人;从家家户户传承好家风,到基层普吹文明乡风……美丽嬗变的背后,彰显了我市文明建设的累累硕果。 

把握文明风尚的脉搏,在新的一年,我市在文明建设工程再发力。1月7日,由市文明办主办的开封市宣传实施《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简称《条例》)启动仪式在市民之家启动,随即在全市掀起新一轮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热潮。 

普法教育培训、雷锋志愿服务、社区移风易俗……各文明单位率先行动,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全面宣传普及《条例》,践行文明礼仪,让文明新风进入千家万户。 

引导市民 为文明开封建设贡献力量 

1月12日下午,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干部职工专题学习《条例》,以更好发挥文明单位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从维护公共秩序、文明出行、保护生态环境、文明乡村建设、网络文明等方面着手,做新时代文明践行者、文明风尚传播者,引导市民争做新时代文明市民,为文明开封建设贡献力量。 

德育比智育更重要。为进一步引导学生树立文明观念,促进文明行为养成,1月13日,市十中学组织全校学生采取主题班会、志愿宣讲、主题板报等形式学习宣讲《条例》,结合绿色环保、乐于助人、文明出行、诚实守信等案例,深入浅出地解读、普及如何践行文明。 

1月1日,《条例》正式实施,我市各相关单位迅速行动,如开封市新街口幼儿园利用电子屏对《条例》进行宣传,并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社区、临街商铺发放《条例》宣传页,他们将文明行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提升大家的文明素养,让文明之花开遍每个社区。 

以实际行动践行《条例》 促进社会文明 

冒着严寒宣传《条例》。1月14日一大早,市公路管理局的志愿者冒着严寒在宋城路搭起志愿者帐篷,摆放宣传展板、宣传页、倡议书,向过往的行人宣传《条例》,引导广大市民养成文明习惯。 

号召大家制止不文明行为。1月14日上午,市路达公司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学习文明条例  争做文明市民”暨《条例》宣传活动,向社区工作人员发放宣传页,共享学习心得,商讨如何践行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活动见成效。他们还向过往市民、商铺经营者发放宣传页100余份,号召大家及时发现、制止社区内的不文明行为。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党员走进结对帮扶村——尉氏县南曹乡砖楼村,把《条例》送往基层,呼吁村民向不文明行为说不,争做不文明行为的监督者。 

我市各级文明单位广泛行动,组织志愿服务队走上街头,开展文明交通、旅游、劝导等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条例》,促进社会文明。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