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工作谋划会召开
1月15日,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工作谋划会召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谋划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和今年重点工作。
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工作谋划会召开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叶森 发布时间:2021-01-16 07:59:24

全媒体记者叶森报道 1月15日,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工作谋划会召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谋划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和今年重点工作。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湘豫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制造立市战略,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全力推动工业经济运行持续向好。 

副市长王秋杰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工信局关于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工作的汇报,重点研究了我市八大工业产业培育、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等工作情况,与会相关单位提出了意见建议。 

李湘豫对我市工业经济发展谋划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要牢固树立抓发展重在抓项目、抓项目重在抓产业、抓产业重在抓工业、抓工业重在抓制造业的理念,推动工业经济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李湘豫强调了六个方面的意见: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制造立市。各级各部门要着眼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发展大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认识做实做强做优制造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实现我市工业经济的快速提升。要突出发展重点,培育支柱产业。坚持把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装备制造产业、精细化工产业、农副产品加工产业、纺织服装产业、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新材料产业、家居产业等八大工业产业作为重点,全面实施链长制,推动产业项目化,增强龙头引领性,抓培育、谋项目、促发展。要推动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引导企业找准自身发展定位,整合资源,创新产品供给,适应市场需求,加快企业转型发展;促进工业经济各种要素资源高效共享,支持企业向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推动产业提质升级。要延链补链强链,壮大发展规模。以延链锻造产业链供应链的长板,鼓励企业向产业链的高端拓展,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以补链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的短板,开展产业链专项招商,精准招引优质企业和项目;以强链优化升级产业链供应链,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提升产业链整体发展水平。要培育新兴产业,增强发展后劲。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等新兴产业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加快培育高技术产业,尽快形成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大力发展5G产业,加快5G应用场景的成果转化,努力在关键材料、产业应用、城市治理方面取得新突破,鼓励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数据驱动企业加快向各产业渗透,构建我市信息产业发展新格局。要优化营商环境,保障企业发展。对标一流,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坚定企业发展信心,增强对外吸引力,鼓励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