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尉氏县 > 正文
张市镇发挥党组织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尉氏县张市镇充分发扬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引领基层党支部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立足自身优势,通过创新思路、开拓资源、搭建平台等方式助力脱贫攻坚,彰显使命担当。
张市镇发挥党组织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朱朝星 李娜 发布时间:2021-01-15 08:03:44

全媒体记者朱朝星 通讯员李娜报道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尉氏县张市镇充分发扬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引领基层党支部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立足自身优势,通过创新思路、开拓资源、搭建平台等方式助力脱贫攻坚,彰显使命担当。 

筑牢坚强堡垒。该镇党委、镇政府以上率下扛稳扛牢政治责任,该县领导、镇党委书记娄士强,镇长刘磊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亲自部署、亲自督导;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加强调度;两级书记亲力亲为抓脱贫、打攻坚,班子成员任贫困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25个行政村全部由班子成员分包。组建了“1+1+1+5+N”扶贫专班,构建“党委政府抓总、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齐上阵、全镇合力攻坚”的强有力领导指挥体系,形成“镇级主体、站所专责、村级主责”的攻坚格局。同时,持续激发各级攻坚活力,建立健全脱贫攻坚专项推进、网格作战、挂图作战、联席会议等机制,形成了人人责任上肩、担当作为的攻坚态势。 

强化基层党建。该镇坚持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干部的“主阵地”、识别干部的“主战场”、选拔干部的“主渠道”,切实把在脱贫攻坚中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大力实施以“党建强村,人才兴村,产业富村,文化活村”为主要内容的“富民工程”,强力推进“能人返乡”工程,加大农村致富带头人的培育力度,逐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 

提升工作水平。该镇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工作思路,打造产业扶贫,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围绕产业扶贫项目开展党支部活动,实施“党建+基地+扶贫”模式,扶贫产业呈现出多元化、规模化发展态势。产业发展资金累计投入1636.4688万元,实施到户增收、务工奖补、收益分成等各类项目18个,占财政扶贫资金总投入的59.1%。实施了1个主导产业链、3个扶贫产业园、17个扶贫产业基地,构建了“1317”扶贫产业架构。产业扶持奖补项目自2019年实施以来,已投入244.8083万元,有效带动贫困户860户次,自主发展特色种植0.56万亩、畜禽养殖2.6万只(头)、设施农业36棚、认定绿色农产品的合作社一家。产业扶贫成效明显,贫困人口人均生产经营性收入从2016年的1900元提高到2020年的3976元,贫困群众获得了较高扶贫项目收益率。 

积极搭建平台。该镇通过动态监测、“春风行动”、微信招聘、带贫企业和扶贫车间、返岗专列、自主创业、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等7项具体举措进行联动发力,积极帮助贫困劳动力复岗就业,2020年普通劳动力1707人,弱劳力或半劳力324人,全年转移就业1603人。开展“网红”直播培训班等网络创业培训课程,帮助贫困劳动力打通农产品销售的网络渠道,提高贫困劳动力抗风险能力。落实援企稳岗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专门建立台账,实行“一对一”帮扶。将公益性岗位补贴提高到每人每月500元,2020年累计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186.96万元。举办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训班,发挥创业带贫效应,带动贫困劳动力脱贫致富,实现全镇有就业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全部就业,极大激活贫困群众发展内生持久动力,实现自我发展、自我脱贫。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