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总投资543.4亿元!开封市15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今年开封重大项目建设“大会战”拉开序幕。1月14日上午,开封市2021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开封国际陆港铁路专用线项目现场举行。
总投资543.4亿元!开封市15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来源:开封网 作者:魏东柱 发布时间:2021-01-14 11:44:09

开封市2021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2306218)-20210114114112

全媒体记者 刘睿恒 摄

全媒体记者魏东柱报道 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今年开封重大项目建设“大会战”拉开序幕。1月14日上午,开封市2021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开封国际陆港铁路专用线项目现场举行。当日集中开工项目159个,总投资543.4亿元,年度投资222.2亿元。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新时代开封更加出彩的又一次扬帆起航,也是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凝聚信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市委书记高建军宣布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市委副书记秦保强主持集中开工活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阎红心,市政协主席焦跃进,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松文,副市长刘震、钱忠宝等参加集中开工活动。刘震通报了本次集中开工项目情况。参加活动的领导共同为集中开工项目奠基培土。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去年“7610”投资促进计划完成投资1133亿元,是年计划的113.3%,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了强有力支撑。今年,我市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谋划实施“8712”投资促进计划,将在8个领域建设700个以上项目,年度投资目标1200亿元以上。当日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既有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重大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打基础、利长远项目,也有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能力提升、重大战略规划引领示范等领域的增后劲、促发展项目,还有生态环保、民生和社会事业等领域的优环境、惠民生项目。这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对巩固我市经济持续向好态势,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

刘震指出,各项目方要在保证质量和安全前提下,抢工期、抢进度、抢时效,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用、早达产。全市各县区、各部门要切实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定经济增长的第一抓手,用好项目推进“六项机制”,及时解决困难问题,为项目建设提供一流服务、一流环境、一流保障。要以本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为契机,把项目建设与转型发展、城市提质、生态治理、民生改善紧密结合起来,迅速掀起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新热潮,确保我市在激烈发展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开封综合保税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志亮介绍了开封国际陆港铁路专用线项目情况。开封国际陆港铁路专用线项目总投资5亿元,建设期为两年,自陇海铁路开封杏花营站北侧接轨引出,并行陇海铁路向西,上跨九大街,在开封综合保税区南侧、开封综合保税区与陇海铁路之间设国际陆港装卸站。项目规划总占地面积636亩,其中杏花营站铺轨2.369公里,专用线铺轨4.68公里,涉及到的车站为杏花营站和国际陆港装卸站,向东可推动陆海相通,实现开封与海上丝绸之路连接,向西可加入郑欧班列,推动开封深度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项目远景目标是在开封构建起郑欧班列豫东地区集疏点,形成国家陆上丝绸之路新支撑。

本次集中开工活动共设置1个主会场、9个分会场,主会场设在开封国际陆港铁路专用线项目现场。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