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全力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为进一步巩固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进一步压实行业疫情防控责任,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多措并举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全力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刘杨 发布时间:2021-01-14 08:19:05

全媒体记者 刘杨 文/图

为进一步巩固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进一步压实行业疫情防控责任,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多措并举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绝不让疫情通过交通运输扩散和传播

1月13日,市交通运输局召开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传达省市就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就做好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进一步压实行业防控责任,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不留死角、全员出动,绝不让疫情通过交通运输扩散和传播。

做好重点领域疫情防控。抓好道路客运领域、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疫情防控,严格落实扫码、登记、实名售票、测温、消毒通风等各项防疫举措,并督促一线工作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抓好冷链运输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冷链物流企业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制度,并配合做好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应急处置、环境消杀等工作。 

做好公路路网保通保畅。严格按照“一断三不断”的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运保障工作,加强公路路网运行监测,优先保障运输疫情防控所需紧急物资车辆和群众生活、生产物资车辆便捷通行,按照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做好保通保畅保运工作,确保不影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正常经济社会发展秩序。 

做好运输服务保障。督促道路运输服务部门和运输企业做充足的应急运力准备,遇有突发事件时,及时参与应急运输。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按照“应停则停”的原则及时暂停相关班车和旅游包车,并在疫情结束后督促运输经营者“应复尽复”,确保运输有力有序。 

会议明确,压实责任、强化督查,实行领导包保机制,督促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落实好防控责任。

加强对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人群的疫情防控

长途汽车中心站客运人员指导旅客进行健康码(2304165)-20210114081407

市长途汽车中心站客运人员指导旅客进行健康码信息登记。

1月11日,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牛彦斌带队深入我市长途汽车站、旅游集散中心、公交场站等交通运输场站和公交分公司、客运公司检查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就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疫情防控、切实保障市民健康和安全提出明确要求。

检查中,牛彦斌等一行在长途汽车站、公交场站重点检查了场站和运营车辆的消杀、乘客佩戴口罩、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等防疫措施的落实情况;在公交分公司、客运公司重点检查了停车场、办公区域及车辆的消杀情况、防疫物资储备情况,并查检了内部人员排查、上班体温检测等;在长途汽车站发车场重点检查抵达人员、物品的防控情况。

牛彦斌强调,春运临近,交通运输行业人员密集、流动性强,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全市交通运输行业要保持高度警惕,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及“人物同防”工作要求,抓实抓细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为市民出行提供安全保障。 

牛彦斌要求,要加强对车站、交通运输工具和从业人员等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人群的疫情防控,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部《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第三版)》,做好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体温检测、消毒、通风、留观区设置等工作。加强人员培训和应急演练,储备各类防护用品、消毒物资,提高疫情防控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

强化货运环节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连日来,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深入货运企业,严格督导,确保运输环节做好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工作,用行动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突出冷链物流运输企业疫情防控。结合我市冷链物流运输车辆的实际情况,守好守牢冷链食品运输车辆的防控底线,确保冷链食品运输车辆从业人员疫情防控万无一失。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对辖区内冷链物流运输的车辆再次进行认真细致的摸排,做好车辆的防疫消杀和驾驶员的自身防疫工作,严格要求驾驶员按照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并报送检测情况。 

突出非冷链高风险集装箱运输企业疫情防控。通过摸排情况,督促集装箱运输企业贮备酒精、84消毒液、口罩、手套、防护装具、卫生用品、额温枪等防护用品。责令运输企业编制好人员、车辆台账,做好应急预案和专项方案。责令运输企业安全人员、动态监控人员履职尽责,保持通信和联络24小时开机。 

突出重要环节,做好封闭式防疫工作。坚持“谁的货物谁负责,谁作业谁组织消毒”的原则,按照运输环节属地环节的工作要求,责令相关企业在属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进行消毒处理后方可运输。运输过程中承运企业不得开箱,在国内运输阶段,物流企业严格落实运输车辆装备消毒、一线工作人员做好个人防护等措施。建立好消毒预防工作一车一台账。健全工作机制,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全面实施预防性消毒,实行提前24小时报备制度和消毒实施单位备案,对承运人、驾驶人、装卸工等作业人员,按照要求开展定期核酸检测,严厉查处不履行疫情防控措施的行为,定期召开例会,及时通报情况,调度疫情防控情况,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的有关问题。

城市公交为市民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公交驾驶员对座位、拉手等重点部位进行清洁(2304172)-20210114081403

公交驾驶员对车厢进行消毒。

1月13日5时40分许,市公交总公司所属各公交车场站对上班的公交车驾驶员们逐一进行体温检测,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及车内卫生清洁制度对车辆的门把手、扶手、座椅、地面、按铃处等重点部位进行清洁消毒并开窗通风……准备工作结束后,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公交车缓缓出站。“您好,为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和应对工作,保障大家的身体健康和出行安全,请佩戴好口罩乘车,请大家配合。”每位公交车驾驶员都认真提醒着上车乘客。

冬春季是病毒传播的活跃期,为有效隔断病毒传播途径,市公交总公司结合公交特点及公交行业实际,建立车辆消毒机制、乘车防护机制等疫情防控和安全运营服务工作机制,坚决遏制疫情通过公交工具蔓延,切实保障职工健康和市民出行安全。 

市公交总公司负责人介绍,城区内运行的每一台公交车每次出行载客前,驾驶员都要对车厢内部进行清洁消毒并开窗通风,公司建立消毒台账,责任到人,未经消毒的车辆不得上线运营。公交车出站后,乘客上车前必须佩戴口罩,未佩戴口罩者禁止乘车。同时,车辆在行驶过程中驾驶员还会提醒乘客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提醒乘客尽量分散就座,城市公交的防疫措施和要求得到乘客们的大力支持。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公交总公司科学运用防控和安全运营服务工作机制、严格落实运营过程安全与服务保障主体责任,对驾驶员等关键岗位逐人逐岗明确责任、细化操作规程,确保冬季运营保障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落细落实,坚决杜绝因公共交通工具流动造成的疫情传播。”市公交总公司负责人表示,该公司还将组织全体驾驶员开展冬春季疫情防控应急培训,积极开展冬春季疫情防控和应对工作,为市民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