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开封旅游 > 正文
【研学开封 知行中国·故都少年游 】清明上河园:原来这就是向往的生活
天微微亮,沿着碎石铺成的小路前行,耳边传来阵阵叫卖声。卖凉茶的、卖衣服的、卖糕点的、卖狗粮猫粮的……来来往往的人越来越多,使人仿佛穿越时空隧道——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
【研学开封 知行中国·故都少年游 】清明上河园:原来这就是向往的生活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岳蔚敏 发布时间:2021-01-14 07:12:33

全媒体记者 岳蔚敏

天微微亮,沿着碎石铺成的小路前行,耳边传来阵阵叫卖声。卖凉茶的、卖衣服的、卖糕点的、卖狗粮猫粮的……来来往往的人越来越多,使人仿佛穿越时空隧道——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 

开封西北角,有一幅“活”的《清明上河图》——国家5A级旅游景区清明上河园。自1998年正式对外开放以来,清明上河园利用巧妙的创意把宋代活化,不仅成为中国古代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基地、中国优秀传统节日文化溯源地,更成为全球活化宋文化最集中的产业示范基地,吸引了国内外越来越多的研学旅行团队,被评为“河南省中小学专项性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河南研学旅游示范基地”。“我在宋朝的一天”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网红打卡地。 

追梦少年每个瞬间都扣人心弦 

如果给你一大把小木棍,你可以搭建一座虹桥吗?恐怕很多人会觉得有难度,不好完成。 

但在清明上河园的研学大课堂上,很多小学生经过短暂学习,真的利用小木棍搭建了一座小巧而精致的虹桥。 

2020年12月26日,清明上河园景区十项精品研学课程正式上线,200多名来自全市的小学生高高兴兴化身“宋代小少年”,在景区研学教导员的带领下,深度体验了一场寓教于乐的研学之旅。 

“中国是桥的故乡,自古就有‘桥的国度’之称。中国传世古画《清明上河图》中,就有一座气势恢宏的虹桥。虹桥横跨汴河,中间没有桥墩、桥柱,皆以巨木虚架,整体造型轻盈若长虹当空,被列为中国十大名桥之一。在清明上河园中,依据古画《清明上河图》打造的虹桥也是一处主要景观。游人每经此处,都依栏摄影,留作纪念……” 

“我在宋朝搞发明——制作虹桥”课堂上,研学教导员首先为大家讲解虹桥的故事以及建造缘由。生动有趣的故事让大家兴趣盎然,忍不住摆弄起课桌前的工具箱,跃跃欲试。 

“我们先让两组拱骨互相交错,即某组拱骨的中点互为另一组拱骨的端点,在此组的各端点下与彼组的各中点上插入横向梁木,再用铁箍固定,互相箍紧,全体形成拱形……”教导员一边讲解一边示范,孩子们不一会儿就“搭建”了一座座精致的小虹桥。“哇!竟然真能搭建成一座桥!如果是更大的桥,我们一定可以在桥上跑来跑去……”他们欢呼雀跃不已。 

不远处的“我在宋朝当太医”研学课上,孩子们则化身治病救人的太医,认真学习望闻问切、制作草药、穴位针灸…… 

《清明上河图》中有很多关于宋代医药的场景,如赵太丞家店铺、刘家药店、杨家诊所等,这充分说明医学在宋朝取得了全面发展,其中尤以针灸最为著名。 

“宋代有一位名叫王惟一的大夫,他是中国著名针灸学家之一。他铸造了两座针灸铜人,令后人敬仰。”研学教导员讲解道,“今天我们也来当一次宋代医生,体验一下他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 

“马大夫,我肚子不舒服,隐隐约约有点疼。” 

“请把手放过来,我先给你号号脉。把嘴巴张开,舌头伸出来。” 

“可是吃了生冷食物?可是睡觉受凉?” 

“昨天下午特别热,就多吃了两根冰棍。” 

“哦,看起来也没什么大毛病,我给你抓点药,再针灸治疗两次,就好了。” 

孩子们兴致勃勃地进行情景模拟,有的扮演大夫,有的扮演病人,有的研磨草药,有的制作艾条……他们兴奋地说:“很多中医医术放在现在也不过时,足够证明古人的强大。” 

冬日的清明上河园,既有大气庄重的美丽,也有灵动飞扬的生机。建筑是无言的,屋檐下的人、发生的故事却是鲜活的、生动的、令人难忘的。 

知行合一用智慧点燃理想的火焰 

少年的世界,五彩缤纷。虽然600亩的清明上河园不能完全装下长528.7厘米的《清明上河图》,但却可以装下每位少年探索世界的勇气。 

一直以来,清明上河园十分注重研学市场的开发,深耕北宋文化、民俗文化、开封文化,细化研学课程内容,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将“研”与“学”深度融合,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2020年,清明上河园景区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指导下,积极贯彻落实各项文旅政策,与乐其研学实践教育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研学项目的研发和策划,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创新活动形式和教学模式,推出10项研学课程,包括《清明上河图》、泥咕咕、虹桥、木偶、古代钱币、宋代兵器、活字印刷术、船、宋代服饰、宋代医学,并聘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民间艺人、民间收藏家、专业讲师,以“教学+体验”的模式,让学生在宋文化氛围里去感受,在教学与实践里去体验,达到寓教于乐的研学目的。 

“我在宋朝搞发明——船”:观察船只种类模型,探究宋代船舶种类和驱动原理,进行水上实验,让孩子们在玩中学习、增加学生乐趣。 

“我在宋朝搞发明——制作虹桥”:通过对虹桥的介绍探究虹桥构造,进行桥梁搭建实践,培养孩子们的合作能力和创新能力。 

“我在宋朝做艺人——木偶奇遇”:以童话《木偶奇遇记》引入,借助木偶实物,与讲述相结合,了解木偶戏的起源与发展,创编木偶剧,并与真人提线木偶进行同台演出。 

“我在宋朝做商人——钱币”:通过以物换物,体验最早的商业模式,了解货币的产生与发展,认识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探讨未来的交易模式。 

“我在宋朝当画家——《清明上河图》”:认识宋代画家张择端的名画以及不同版本的《清明上河图》,学习宋版《清明上河图》的构图方法和艺术价值,感悟大宋的盛世风貌和社会状况。 

“我在宋朝当大夫——宋代医学”:学习宋代医学和中医四诊疗法等,感受中医药传统文化的悠久历史和博大精深,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我在宋朝当将军——宋代兵器体验”:利用“东京保卫战”的投石机引入主题,通过学习宋代抛石机的类型,体验宋代军事文化,激发爱国情怀。 

“我在宋朝搞发明——活字印刷”:通过参观和讲解,了解活字印刷的历史,学习活字印刷的工艺和步骤,并完成自己的印刷作品。 

“我在宋代做泥塑——泥咕咕”:通过了解泥咕咕的历史渊源、文化底蕴、制作方法、演奏方式,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提高艺术表现力。 

“我在宋朝搞设计——宋代服饰”:参观宋代服饰馆了解宋代服饰历史及分类,进行宋装走秀和主题场景展示,让学生充分感受宋代服饰的文化底蕴。 

一堂堂热火朝天的研学课堂上,好奇与渴求写满了孩子们的脸庞,欢乐和喜悦萦绕在孩子们周围。正如清明上河园研学负责人王龙所说,未知世界已经打开,站在知识中间,我们将竭尽所能,让每一个孩子都在清明上河园体验美好、获得新知、快乐成长!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