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精益求精 跑出便民利企加速度
办理各类审批事项5000余件,满意率100%;增加不见面审批事项至30项;取消部分申报材料,切实“减证”
优化营商环境精益求精 跑出便民利企加速度
来源:开封网 作者:刘延超 发布时间:2021-01-13 21:06:38
全媒体记者 刘延超

办理各类审批事项5000余件,满意率100%;增加不见面审批事项至30项;取消部分申报材料,切实“减证”……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市城管局精益求精,下大力气、啃硬骨头,跑出便民利企加速度。

“加法” 

让群众更快办理更多事

加服务时长。受疫情影响,该局在市民之家办事大厅窗口平均每天办件量比去年增加2倍,一天最多办理审批事项近60件,对此,该局采取为群众多延时服务一小时举措,保证行政审批工作快速高效推进,服务更多群众,让“最多跑一次”承诺落地。

加即办事项。缩短办理即办事项(即群众申请当即就可以进行办理的事项)时长,让企业和群众更快取得证照尽快投入生产生活,并将高频事项即办由原来的3项增加到10项,重点涉及临时占用道路许可,挖掘城市道路许可,临街建筑进行外部装修、搭建等。

加不见面审批事项。去年7月初,该局大力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将不见面审批事项由原来的20项增加至30项,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办理,让群众零跑腿,在家就能办理业务,且网上审批后,能免费将证照邮寄到家。

“减法” 

让群众办事“跑一趟”

取消部分申报材料。制定出台《开封市城市管理局规范取消各类证明推行告知承诺制改革方案》,明确瓶装燃气供应站经营许可取消瓶装燃气经营企业与瓶装燃气供应站从业人员签订的劳动合同材料;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处理服务许可取消安装在线监测系统证明材料。

减少材料收集。涉及城镇燃气经营许可中营业执照可进行在线获取,从业人员缴纳的社保材料实行数据共享;城市及生活垃圾经营性处理服务许可专业技术职称人员社保材料数据共享,切实减轻群众和企业负担,实现一网通办、一网共享。

“简”化审批手续。制定出台《开封市城市管理局2020 年深化工程建设项目“便捷开工”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明确申请人以书面形式承诺符合审批条件后期补齐材料,减少来回奔波。推行“容缺办理”,即申请人在次要材料欠缺但主要材料、条件具备的情况下,以书面形式做出承诺后期补齐材料,行政部门即先行核准、同意申请的制度,既提升了办事效能,又减少群众办事成本,一举多赢。

此外,该局还加强信息化建设,全面实行供水、供气、供热缴费信息电子推送;做好政策法规宣传及解读,让党的好声音、好政策传得更广。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