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正文
生活垃圾的归宿 正常生活的保障
日处理生活垃圾1000吨,年处置生活垃圾近36.5万吨,对外供电近1亿度,每年减排二氧化碳排放量13.5万吨,节约土地10—15亩
生活垃圾的归宿 正常生活的保障
来源:开封网 作者:刘延超 发布时间:2021-01-13 21:05:35

开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生活垃圾1000吨,年处置生活垃圾近36.5万吨,对外供电近1亿度——生活垃圾的归宿 正常生活的保障

全媒体记者 刘延超

日处理生活垃圾1000吨,年处置生活垃圾近36.5万吨,对外供电近1亿度,每年减排二氧化碳排放量13.5万吨,节约土地10—15亩……这里是开封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由开封中节能再生能源有限公司建设运营,是我市唯一一家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企业。

每天全市生活垃圾的历程是这样的:

早上各小区生活垃圾经运输车先送至各社区的垃圾中转站,经集中压缩后,再转运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经过磅称重后,卸入垃圾池,进入发酵脱水环节,发酵过程中产生的沼气被引入垃圾焚烧锅炉,帮助燃烧,发酵好的垃圾,经垃圾吊车送入焚烧炉焚烧发电,产生的炉渣冷却后被制成环保建材,为城市建设作贡献;燃烧产生的热量被余热锅炉吸收,产生水蒸气推动汽轮发电机发电,产出电能并入电网造福千家万户。

疫情中,该企业严防死守,设立专用通道,配置专用设备抓斗,保证疫情垃圾第一时间处理,阻断病毒传播渠道。据统计,仅2020年,该公司共计组织车辆消杀23260车次,处理疫情区垃圾546吨。如今疫情形势再次严峻,在市城管局的统筹下,该企业严阵以待,全力答好疫情“大考”答卷。

“我以为垃圾处理场所一定比较脏,而且有异味,没想到开封中节能彻底颠覆了我的固有概念。园林式厂区干净整洁,生活垃圾全封闭自动化操作处理,无任何异味,太让人震惊了。”一位河南大学生参观后的留言,表达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