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正文
扬尘治理不止步 让空气质量更优
新年有新气象,更有新挑战。站在新的起点,坚决打好扬尘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我市唯进步,不止步。
扬尘治理不止步 让空气质量更优
来源:开封网 作者:刘延超 发布时间:2021-01-13 21:04:35
全媒体记者 刘延超

新年有新气象,更有新挑战。站在新的起点,坚决打好扬尘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我市唯进步,不止步。

作为扬尘管控的主力军,今年1月以来,市、县区控尘办全体人员,自上而下,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力度不减,态势不松,继续以钉钉子的精神,稳步推进我市扬尘管控各项强化措施落地执行,让扬尘不飞扬,让空气质量更优。

责任再压实,认识再提升。工地扬尘是重中之重。全市各控尘办不畏严寒,克服困难,盯在一线,现场督导,及时调度,根据天气情况,对各在建工程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建立“路长制”,采取“一路一长”管理方式,充分调动干群工作积极性,提升市容环境水平,减少道路扬尘。

措施再严格,标准再提高。加大各建设工地现场扬尘治理的巡查力度,使建筑渣土覆盖标准再提高、现场物料整理再细化。对我市所有施工工地、拆迁工地等全面使用符合标准的环保聚酯防尘布,提高黄土裸露区域覆盖标准,减少因覆盖造成的二次污染,目前,全市更换规范防尘布工地数超过200个。同时,强化渣土运输源头管控,市控尘办与市交警支队、市城管执法支队等形成合力,继续开展黑渣土车夜查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黑渣土车运输行为。

全民参与,全域覆盖,持续开展城市清洁专项行动,按照“属地管理、责任到人、分级管控”原则,在已经开展的区和市直部门交叉互查的基础上,采取“平时随机抽查,周五下午集中督查”的考核方式,严格“周评比、月考核”制度。广泛发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全城大扫除,对城乡结合部、楼顶房顶、绿化带等卫生死角、盲点区域加大清扫频次,确保城市清洁全覆盖。

此外,日常巡查,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全市餐饮油烟污染整治工作。分工协作,积极做好柴油货车管控攻坚工作,织密扬尘治理防护网。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