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 奋斗出彩——访中共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
“近年来,开封坚持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综合实力明显提升,高质量发展迈出重大步伐,战略支撑显著增强,民生短板加快补齐,政治生态不断优化。特别是2020年,开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抢抓机遇 奋斗出彩——访中共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龚砚庆 发布时间:2021-01-13 10:09:43

河南日报记者龚砚庆

“近年来,开封坚持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综合实力明显提升,高质量发展迈出重大步伐,战略支撑显著增强,民生短板加快补齐,政治生态不断优化。特别是2020年,开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1月11日,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高建军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面对“两个大局”的交互激荡,开封市组织了“13个专项规划、22个行业规划、29个重大课题”的专题研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综合研判“十四五”时期,开封具有焦裕禄精神发源地、华夏历史文明宋文化承载地等优势,面临总体发展位势仍要赶超全国全省水平、产业规模结构仍需契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城市发展仍需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奋勇争先“三大挑战”,面临国家战略叠加为开封发展拓展新空间、郑开同城加快推进重塑区域发展新格局、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为开封跨越晋升提供新动能、“国内国际双循环”下内需升级为开封发展注入新活力“四大机遇”。

“开封整体呈现出发展位势进入赶超晋位期、创新驱动进入关键成长期、对外开放进入加速突破期、工业化城镇化进入提质发展期、生态环境治理进入深度攻坚期、社会治理能力进入引领提升期‘六期叠加’新特征。”高建军告诉记者,初步确定开封将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全力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黄河流域水治理生态城、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品质宜居消费智城”,全面开启新时代开封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高建军介绍,“十四五”时期,开封将聚焦经济发展质量更优、改革开放力度更大、绿色发展颜值更美、社会文明程度更高、人民生活品质更好、社会治理效能更强等六项目标,抓实创新驱动、制造立市、文旅强市、开放兴市、郑开同城、乡村振兴等六项战略重点,形成开封中心城区“一城”、郑汴洛沿黄国际旅游精品带等“五带”、兰考和尉氏等县域“五组团”、20个左右特色小镇等多节点的“一城五带五组团多节点”城市布局,装备制造等十个主导产业集群、产城融合示范区等十个引领性产业园区、自贸试验区国际陆港等五个省级物流枢纽的“十群十区五枢纽”产业布局,进一步抓好创新驱动、数字经济、制造立市、文旅强市、挖掘内需潜力、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释放改革活力、生态文明建设、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等十二项重点任务。 

“下一步,开封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放思想、拉高标杆,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努力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封,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高建军表示。 

(原载于1月12日《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