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开封恢复启动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机制 出台农村疫情防控指导“九条”意见
1月12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随着春节临近,外地返乡务工人员不断增加,农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目前,我市已恢复启动了全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运行机制,强化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指挥调度。
开封恢复启动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机制 出台农村疫情防控指导“九条”意见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张仲鹏 发布时间:2021-01-13 07:56:12

全媒体记者张仲鹏报道 1月12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随着春节临近,外地返乡务工人员不断增加,农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目前,我市已恢复启动了全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运行机制,强化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指挥调度。 

同时,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市农业农村局出台了农村疫情防控指导“九条”意见,对全市农村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加大宣传力度。各县区、各乡镇政府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农村大喇叭、微信群开展全方位宣传,引导农村外地务工人员春节期间尽量在工作地休假,减少或错峰返乡返岗,减少人员流动,鼓励网络拜年。 

二、减少人员聚集。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减少聚餐聚会、庙会集市、文艺演出等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尽量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特别是封闭场所。 

三、减少旅游风险。非必要不安排出境旅游,不要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减少不必要的出行。旅游前需了解当地的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留存相关公共交通工具票据,以便配合可能的相关接触情况调查。 

四、加强个人防护。加强农村居民防病治病意识,养成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咳嗽喷嚏手肘遮等习惯。 

五、落实乡村“五有一网格”防控措施。乡镇政府、村委会要做到“五有”,即: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等措施。“一网格”即乡镇政府、村委会利用好秸秆禁烧网格员、动物防疫网格员队伍,组织人员进村入户,做好假期返乡人员(特别是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相关工作返乡人员)、外来人员、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等重点人群的信息登记、摸排和日常健康监测工作,督促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强调出现发热等症状后的自我隔离和报告。加强巡回督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了解、核实和报告。 

六、加强定点诊治。组织好流调队伍,安排好县乡一级人员的集中隔离观察地点,做好村一级人员的居家单人单间隔离管理。做好向城市定点医院的安全转运工作,原则上尽量转运到城市定点医院,若县区条件较好,要及时派遣专家组,特别是呼吸科、重症室和麻醉科的专家,确保农村地区新冠肺炎患者得到有效的救治。 

七、做好聚集性疫情防控准备与处置。各县区、乡镇政府、村委会要组织加强疫情监测,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应急准备,指导医疗机构做好两节期间医疗服务,做好院感防控。发现疫情后立即按照相关预案方案启动应急响应,加强统筹指挥调度,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疫情。 

八、加强屠宰企业冷链物流防控工作。各县区在做好农业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21个屠宰企业的冷链防控工作督导指导,同时,要求企业对每件进口肉品做好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确保不漏一件、不留死角。 

九、做好稳产保供,满足城乡居民生活需要。要坚持疫情防控和农牧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结合农时,开展冬春季麦田管理和畜牧业生产工作,抓好菜篮子市场供应,守好农业基本盘,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提供根本保障,保持农业农村大局稳定,稳定农产品价格,打击囤积居奇等扰乱市场供应行为。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