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侧记要闻
风起汴梁,潮涌黄河。“十三五”期间,经历大战大考的古都开封,在惊涛骇浪前坚如磐石,在风险挑战中运筹帷幄。壮美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勾勒;出彩的乐章,在创新探索中谱就。
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侧记要闻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叶森 发布时间:2021-01-13 07:16:09

全媒体记者 叶森

风起汴梁,潮涌黄河。“十三五”期间,经历大战大考的古都开封,在惊涛骇浪前坚如磐石,在风险挑战中运筹帷幄。壮美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勾勒;出彩的乐章,在创新探索中谱就。

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在团结奋进、昂扬向上、开拓创新的热烈气氛中,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安排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列席会议,直接把会议开到基层一线,凝聚起育新机、开新局的强大合力。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开封迈入风鹏正举、大有作为的新时代,全市上下勠力同心谋发展,实干笃定向前行,激扬奋斗之志、凝聚奋发之力、接续奋进之行,吹响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嘹亮号角。

全体与会同志身着正装,意气风发地步入会场,忠诚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

受市委常委会委托,市委书记高建军向全会报告“十三五”及去年工作,就我市“十四五”发展和做好今年工作作了讲话。他指出,“十四五”时期,开封发展具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县域治理示范地、焦裕禄精神发源地、华夏历史文明宋文化承载地的“三地优势”,面临总体发展位势仍要赶超全国全省水平、产业规模结构仍需契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城市发展仍需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奋勇争先的“三大挑战”,面临国家战略叠加为开封发展拓展新空间、郑开同城加快推进重塑区域发展新格局、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为开封跨越晋升提供新动能、“国内国际双循环”下内需升级为开封发展注入新活力的“四大机遇”,整体呈现出发展位势进入赶超晋位期、创新驱动进入关键成长期、对外开放进入加速突破期、工业化城镇化进入提质发展期、生态环境治理进入深度攻坚期、社会治理能力进入引领提升期的“六期叠加”新特征。要深刻认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开封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分量十足的讲话,在廓清形势中流露浓浓自信,在锚定目标中指明发展路径,于实事求是中彰显满怀豪情,大会现场掌声雷动,精气神儿为之一振。 

力量在这里凝聚,思想在这里交汇,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的共识愈加坚定。分组讨论审议中,大家认真讨论市委书记高建军,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湘豫的讲话及《中共开封市委关于制定开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讨论稿)》等,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感想、说体会、讲打算,振奋之情溢于言表。 

“定位准确,发展目标才能明确;布局科学,发展优势才能凸显。”市财政局局长孙国才说,“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实在,‘一都四城’经济社会发展定位、‘一城五带五组团多节点’城市布局和‘十群十区五枢纽’产业布局,让‘十四五’开封目标清晰、路径可行。” 

一天的会期里,大家的信心、斗志、干劲儿在会场不断升腾,汇聚成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的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自贸区开封片区管委会副主任郑红英说:“报告中多次提到自贸区开封片区,对我们来说,倍感振奋,同时深感压力。我们将以河南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保税仓为突破口,开启文化产业国际化新征程;以开封综保区顺利获批为契机,开启‘六区融合’打造开放高地新篇章;以产业制度创新为着力点,开启新产业新业态培育的新局面;以探索数字营商环境为切入点,开启营商环境国际化引领区再上新台阶;以自贸联动协同发展为重点,开启郑开同城化示范区和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新格局。” 

当雄壮的国际歌歌声响起时,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并未着急离场,而是纷纷碰头,围绕报告中圈好的重点,商议第一时间传达贯彻全会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在高质量发展中抢占先机、砥砺奋进、稳健前行,一幅千帆竞发的生动景象正在开封大地铺展开来……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