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鼓楼区 > 正文
鼓楼区人大常委会“一抓两促三提升”深入推进街道人大工作和代表联络站建设
日前,鼓楼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街道人大工作和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人大相关工作要求,始终把发挥代表履职阵地作用、提高基层人大工作水平作为一项基础性、重要性的工作。通过“一抓两促三提升”不断夯实基础、有效推动落实,努力开创基层人大工作新局面。
鼓楼区人大常委会“一抓两促三提升”深入推进街道人大工作和代表联络站建设
来源:开封网 作者:王寅龙 发布时间:2021-01-12 15:14:01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王寅龙报道  鼓楼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街道人大工作和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人大相关工作要求,始终把发挥代表履职阵地作用、提高基层人大工作水平作为一项基础性、重要性的工作。通过“一抓两促三提升”不断夯实基础、有效推动落实,努力开创基层人大工作新局面。

狠抓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创建工作。在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鼓楼区人大常委会重点围绕硬件配套好、制度建设好、运行管理好、活动开展好、依法履职好的“五好”要求,认真落实市人大《关于开展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建站以来的工作情况开展“回头看”,及时发现和整改存在的问题,持续巩固完善深化建设成果。

积极促进代表进站履职和推动当前工作有机结合,促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和“一中心四平台”融合联动。鼓楼区人大常委会以代表联络站为主阵地,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检查等活动,进一步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充分发挥代表的建言献策和桥梁纽带作用。同时,按照市委、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依托,将所有进站代表有序编入133个社会治理基础网格之中,认真组织开展人大代表网格综合监督工作,构建人大代表通过联络站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新格局。截至2020年底,鼓楼区的进站入格代表向“一中心四平台”推送各类网格监督事项和意见建议共502件(其中409件由人大代表使用网格监督员账号直接上传,93件通过网格员上报),完成率达98%,工作成效初显。

不断提升工作质量、服务水平、活动实效。为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鼓楼区人大常委会在联系、指导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工作。建立了街道人大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组织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加强学习交流。坚持每年组织开展督导调研,每位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两个街道人大工委和代表联络站,定期不定期地进行督促指导。2020年12月,鼓楼区人大常委会成立4个综合督导调研组,深入到八个街道人大工委和代表联络站,就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创建工作、代表联络站与基层社会治理“一中心四平台”融合工作、“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全国和省级代表进站开展联系群众活动等重点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综合督导。各组通过实地走访、现场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全年街道人大工作和各代表联络站的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评估,进一步摸清底子、找准问题、补齐短板,推动代表联络站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高效能运转,推动新时代鼓楼区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质效提升。


责任编辑:王雨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