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正文
园林小区居民苦不堪言 污水管堵7年到底该谁管
近日,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西郊乡夷山社区园林小区居民刘女士向记者反映,她居住的小区污水管道已堵塞7年,污水无法排至小区外的市政污水管道,污水从小区窨井冒出,臭气熏天,夏招蚊蝇、冬结厚冰,小区居民苦不堪言。
园林小区居民苦不堪言 污水管堵7年到底该谁管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王寅龙 发布时间:2021-01-12 08:01:27

全媒体记者王寅龙

微信图片_20210112075959

近日,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西郊乡夷山社区园林小区居民刘女士向记者反映,她居住的小区污水管道已堵塞7年,污水无法排至小区外的市政污水管道,污水从小区窨井冒出,臭气熏天,夏招蚊蝇、冬结厚冰,小区居民苦不堪言。该小区居民找这个单位、找那个单位,找了7年却不知道究竟该找谁。 

1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金耀路与夷山大街交叉口东北处的园林小区进行实地采访。记者在该小区门口看到,从小区内一处窨井冒出的污水流至金耀路上,由于气温较低,污水结冰,形成一条宽约2米、长约10米的冰带,不仅污染环境,也给过往行人带来不便,存在安全隐患。 

微信图片_20210112080005

在采访中,该小区几位居民向记者介绍了相关情况。自2013年交房以来,园林小区污水管道就一直堵。原因是在金耀路修建前期,为保障道路施工,该小区污水管道封闭。但金耀路修好后,该小区的污水管道却没有连接至金耀路市政污水管道。所以,该小区窨井里的污水无处排放,导致污水从窨井冒出。夷山社区工作人员说,社区曾找管道工用探头深入该小区窨井内拍摄照片,照片显示,该小区污水管道与金耀路连接处被石块封堵。 

管道堵死、污水溢出,7年来已经严重影响园林小区居民的生活。那么,相关部门是怎么解决的呢? 

夷山社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20年以前,该小区住户少,污水外溢时社区就联系西郊乡城管部门进行抽排。2020年,该小区住户增多,污水每天都往外冒,只靠抽排不仅不能解决问题,也影响居民生活。2020年下半年,夷山社区多次向市市政管理处反映园林小区污水管道堵塞问题。市市政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称,该问题应由市住建局解决。市住建局一位工作人员回复说,园林小区污水管道堵塞问题是施工方河南中城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施工纰漏所致,应由河南中城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解决。河南中城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到园林小区实地察看后表示:“时间太长了,我们回去商量一下。”但之后就再没音信了。 

夷山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西郊乡高度重视该问题,但由于小区污水管道连接金耀路市政污水管道施工工程不是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及西郊乡政府能决定和施工的项目,西郊乡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该问题。 

7年来,污水排不出小区,居民备受煎熬。金耀路建设方有没有规划园林小区的污水排放设计?施工方存在的纰漏又是怎样通过主管部门验收的?居民小区污水排放至市政污水管道需要哪个部门决定?小区居民非常想知道,也希望相关单位切实解决此问题。

责任编辑:刘薇薇